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腎絲球腎炎:尿毒症主因之一,做1事防終身洗腎

資料來源: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16146

腎絲球腎炎:尿毒症主因之一,做1事防終身洗腎
2018-05-01 早安健康編輯部

【早安健康編輯部/綜合報導】根據美國腎臟病資料系統統計,台灣終末期腎臟病的發生率與盛行率是世界第一,而且遠高於排名第二的美國與日本。

腎臟是代謝廢物的重要器官,因此,慢性腎臟病可以說是許多慢性疾病的下游,如果上游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沒有積極控制與治療,幾乎都會造成腎臟損傷。

台灣腎臟醫學會腎臟病登錄資料統計,台灣洗腎病患中,有43%是糖尿病患者、腎絲球腎炎佔20%,高血壓佔15%,不當用藥及老化佔12%,其他為先天性多囊、腎結石及腫瘤。

腎絲球腎炎是什麼
腎絲球腎炎是台灣造成尿毒症的第二大主因。腎絲球腎炎是免疫反應引起的,使腎絲球發炎或增生,是數十種腎絲球疾病的總稱,以IgA免疫球蛋白腎病變最為常見,其他還有膜性腎病變、感染後腎絲球腎炎等。依據不同的病因,有些經由治療後可痊癒,有些會使腎功能逐漸衰退或變成急性腎衰竭,甚至幾週內就演變成必須洗腎的尿毒症患者。

這些人要特別注意
腎絲球腎炎的致病原因大多數不清楚,不過《腎臟科名醫江守山教你逆轉腎》一書提醒,沒有糖尿病、高血壓,但經常發炎、被感染,或尿液異常、腎功能異常的人要注意。


這樣做,預防腎絲球腎炎
江守山醫師在著作建議,經常感染、發炎的人應定期追蹤腎功能;若確定罹患腎絲球腎炎,應盡快確定腎絲球腎炎的種類,再對症治療,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機而導致終身洗腎。


慢性腎臟病的十大高危險群

糖尿病患者:長期高血糖會造成腎臟病變及血管病變。
高血壓患者:血壓控制不好會影響腎臟血管及腎絲球硬化。
心血管疾病患者:心臟衰竭容易導致腎功能惡化。
蛋白尿患者:蛋白尿的出現已屬於慢性腎臟病且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痛風患者:血液尿酸濃度過高時,尿酸會沉積在腎組織影響腎功能。
65歲以上老年人:老年人身體器官隨年齡增加而退化容易合併腎功能退化。
長期服用藥物患者。
有腎臟病家族史:家族中有多囊性腎病變、遺傳性腎炎及透析患者。
抽菸者:抽菸會刺激交感神經,升高血壓造成腎臟負擔而影響腎功能。
代謝症候群的病人:肥胖(男生腰圍大於90公分、女生腰圍大於80公分)、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資料來源:衛福部《慢性腎臟病健康管理手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