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人資時間銀行與存摺 減少長照負擔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3065822

人資時間銀行與存摺 減少長照負擔

2018-04-03 10:17經濟日報 楊聰橋

根據2018年3月30日聯合新聞網「長照上路 林阿嬤:月多數千元 負擔不起」報導,內容為台南86歲陳姓阿公臥床多年,由82歲妻子照顧生活起居,但阿嬤年邁,又不忍麻煩住在外縣市的子女,一肩擔起照顧丈夫的責任,既無助又吃力。民眾無力負擔長期長照的鉅額費用,讓台灣老年人長照等相關問題引起社會闗注。

日本有個名詞叫做姥捨て (ubasute),就是窮人無法負擔長者所需費用,把老人家帶到荒山棄養。過去十年,日本經濟處於衰退狀態,人口持續老化,加上生育率低,愈來愈少的人要照養日漸增加的老年人,支付社會福利已成為政府一大負擔。台灣現階段只有民間「台灣時間銀行協會」以幫忙別人完成工作就可存入時間為主概念的協會,「全國耀活協會理事長」蔡永澤博士表示:認為不足未來台灣社會需求。

事實上,早在2012年時,瑞士就由該國聯邦社會保險部提出執行「時間銀行」系統,來因應當時高齡化社會的人口結構問題。瑞士政府初期投入約台幣近500萬元作為營運經費,協助剛起步所需架設網站與營運機構,此外,瑞士也在法規面進行修法,讓時間銀行的概念有了法源依據與法律保障。

「全國耀活協會理事長」蔡永澤博士,將「時間銀行」概念更深一層轉化成由政府或公司經營的「人資時間銀行與存摺」,這是針對台灣政府當局迷思於長照為主要的解決方法而提出的概念,不同於瑞士、英、美是以公司運作,如果台灣改由政府運作,將是全世界第一個由政府機關去執行並擴大的國家。

蔡永澤博士認為政府可做的方向,就是每個人都可提供對社會有助益的服務,再由政府提供認證的人資時間存摺,未來他年老或他生前或往生後,其三等親內親屬需要照顧時,就可由人資時間銀行的時間存摺提領出來,這也是社會福利政策立即可以快速施行的最佳政策,且用於全民,只需初期些許經費,基本上是不需要成本只需要規劃細則將人力訓練、認證人員證照取得方式與時間跟服務計算詳細就可。

此一概念擴及全民,只要有時間接受完一定訓練取得證照,可根據自己的專業,利用空餘或假日從事農作、照養老人與幼兒、當義警、當義消、或任何服務性質的貢獻,就可以經由政府或相關機構,核發個人人資時間銀行的時間存摺一定的時數,不論是年老或是年輕人,只要有需要服務皆可提領或預借,存與借需計算利息當作誘因,而未來焦點是需要在培育人資時間銀行行員(管理師)學程跟證照設計與時間計算與利息設計完整即可實行。再者,人資時間銀行亦可稱長照銀行更可吸引人民關注。

蔡永澤博士設計人資時間銀行哲理根據管理學三層次:1.國家治理2.企業營運3.個人修為,蓋因管理科學包含範圍最大,再者,流通性特質是從管理就可操動的如透過貨幣使各物質完成交換,上述人資時間銀行就是課稅哲理的建立,等於決定國家所有各項人物事如何流動。蔡永澤博士看法是如單採西方現行方法,不如採東西方比較管理學,如同上述課税哲理是運用在時間銀行才會讓人感受深刻。

以上雖然在這個詞中包含了「銀行」兩個字,但是他們交易的標的物並不是「錢」,而是「時間」。正常而言,人在退休之後,一直到需要有人照顧的年紀之間,大約還會有數年到數十年的時間,而時間銀行鼓勵人們,在這段時間內將自己的空閒時間拿來照顧那些已經需要受照顧的人,就是「現在的你先照顧未來的你」的概念,不但減輕政府財政負擔,更可以將少子化的衝擊與即將出現大量老年人口長照需求做完整解決的方式,人資銀時間銀行讓老人照顧與幼兒托育教養與社會將出現的社會問題不再是政府負擔,因為人民已經自己先解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