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全球觀測站〉繭居族高齡化 引發人倫悲劇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91076

〈全球觀測站〉繭居族高齡化 引發人倫悲劇
2018-04-10

文/特約記者鄭曉蘭

日本於1990年代後期浮上檯面,廣受探討的獨特社會問題「繭居」(Hikikomori:6個月以上足不出戶,拒絕與家人以外的人互動交流),時至今日延伸出新的社會問題。

一般談到繭居族,多半會聯想到年輕學生或社會新鮮人,然而當年的繭居族無法重新回歸社會的結果,造成繭居族高齡化,年邁父母長期照顧子女,身心俱疲,經濟一旦出問題,就很容易引發親子相殘的人倫悲劇。日本相關民間支援機構因此呼籲,面對日本的繭居族問題,也該審視這種另類的老老介護問題,為高齡繭居族建構完整支援體系。
〈真實案例〉人倫悲劇頻傳

日本近年來繭居族家庭的人倫悲劇頻傳。

像東京就有一位45歲的繭居男子,長期與八旬老母親相依為命。由於母親已經到了需要他人介護的年紀,一天24小時照顧母親,與世隔絕的繭居男子想到自己與這個世界毫無連結,母親死後不知該何去何從,在極度絕望之下,竟然在家中燒炭,企圖與母親共赴黃泉。繭居男子最後雖然撿回一命,八旬老母卻不幸身亡。



而另一個不幸的案例發生在廣島縣福山市。一位繭居20年以上的44歲男子,在獨居的家中,被七旬老父親手勒斃於床上。警方調查後發現,繭居男子在10多歲時因身體不好,從高中輟學,後來勉強考上大學,沒多久又輟學,從此就繭居家中。他大概10年前開始從家中搬出去獨居,不過每天的生活起居還是得靠父母過來照料。男子的父親供稱,「是兒子拜託我把他殺掉的。我自己年紀也大了,只要想到兒子以後的生活,就覺得悲觀,最後就下手了。」
〈社會問題〉繭居長期化 不敢對外求助

日本內閣府一項對於繭居族的調查指出,日本全國15至39歲的繭居族推估超過54萬人,其中繭居達「7年以上」的人數最多(約34.7%),顯示繭居長期化的傾向。

此外,各地方政府對於當地的相關調查,也顯示繭居族難以回歸社會,逐漸高齡化的現象。像是佐賀縣的調查數字就顯示,縣內40歲以上的繭居族已占整體繭居族的七成以上。相關報導更指出,由於日本社會普遍將繭居歸咎於父母教養出問題,導致許多家庭將兒女繭居視為恥辱,選擇祕而不宣也不敢對外求助,所以日本國內因繭居所苦的人數保守估計應該超過100萬人。

輔導繭居家庭長達25年的「為無法工作兒女規劃財務之會」代表,同時也是專業的財務規劃師──畠中雅子表示,近年來諮詢的案例中50多歲的繭居族已經不算罕見,而且有越來越多家庭面臨家中不只一位繭居族的窘境。

此外,早期的諮詢個案憑藉父母資產,勉強還能度日,近年來卻有將近半數家庭是經濟情況窘迫,遑論財務規劃。

反之,如果繭居族在父母去世之後,有幸繼承父母留下的資產,在長期缺乏人際互動與社會歷練的情況下,往往又很容易淪為詐騙集團或有心人士眼中的肥羊。
〈伸出援手〉支援資訊少 社區動起來

報導分析,日本年輕人繭居的原因多數是校園或職場霸凌,又或是難以適應外界人際關係。這些繭居族如果在40歲之前,無法重新回歸社會,等同淪為被拋棄的邊緣人,因為撇開工作資歷不談,40歲別說是正式工作了,就連打零工的機會都很難找到。

日本中央政府針對繭居問題,的確祭出了如「支援繭居族的專業人員養成、派遣事業」、「就業輔導訓練」等「繭居相關對策」,但是就實際執行層面而言,有些地方自治體受限於預算,根本難以推動,即便民間組織拿著企畫書來尋求協助,也消極不協助。

在相關支援資訊缺乏揭露的情況下,許多繭居家庭根本不知道有什麼管道能夠求助,最後才會走上絕路。日本繭居家族會的全國組織「全國繭居KHJ雙親之會」代表池田佳世,針對類似的人倫悲劇,語重心長地表示,「這些遭受孤立的家庭,不但難以對親戚或鄰居訴說苦惱,也無處可去。該對這些人伸出援手的,正是區域的自治體。本會目前正受厚勞省委託,以家有繭居族的家人或當事人為對象,舉辦研習活動,幫助他們有能力敲開繭居族心房。正因為是身處相同痛苦情境的家人,才更可能防止悲劇發生。目前已經有多位繭居族在本家族會成員長期訪視後,重新站起來。希望各市町村等自治體的相關負責人,務必像掌握類似的支援資訊,並且代為傳達宣傳。」

(資料來源:「NIPPON.COM」《「引きこもり」長期高齢化の陰で》、「PRESIDENT Online」《「60代の引きこもり」が増えている-働けない子どもをどうすればいいか》、「産経新聞」《「引きこもり」の高齢化・長期化進む》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