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腦袋不老」 研究發現 老人大腦 持續產生新細胞

連結 資料來源

「腦袋不老」 研究發現 老人大腦 持續產生新細胞
編譯吳日君/綜合報導 2018年04月10日 06:03

最新研究發現,老年人的大腦可以像年輕大腦一樣,產生許多新細胞;這個研究結果與一般看法相左。研究人員使用解剖的腦組織發現,健康老年人有在大腦海馬體區域產生新細胞的能力,與年輕人相同。

根據阿茲海默症協會報告,海馬體參與調節記憶與情緒,通常會在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中縮小。老年和年輕大腦都能從海馬體中更原始的「先驅細胞」(progenitor)獲得相同數量的新神經元。領導這項新研究的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副教授莫拉‧博得瑞尼(Dr. Maura Boldrini)表示,這些先驅細胞存在於老年大腦中是個好消息。

然而,這並不是說一個健康的79歲老人的大腦,完全像是一個健康的29歲大腦。研究人員發現,老年人的大腦有較少的新血管生長。

康乃爾醫學中心神經外科助理臨床教授克尼爾(Dr. Ezriel Kornel)指出,目前尚不清楚,新的腦細胞是否具有與年輕的成年人腦細胞相同的功能,但是,這些發現提供了一個充滿希望的信息,那就是「即使我們老化,也仍有能力產生新細胞。」

博得瑞尼的團隊比較的大腦組織,來自年齡介於14歲到79歲的28名突然去世但身體原本健康者,研究員發現年輕和老年大腦都有類似數量的「不成熟神經元」, 顯示長者大腦也有產生新細胞的能力。

博得瑞尼表示,未來再比較健康老年人大腦和受到失智影響的大腦,可更了解為何有些人在老年時頭腦仍清楚,其他人卻衰退,這也可能引領醫界獲得針對失智的新療法。「細胞幹細胞期刊」5日在網上刊登這項研究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