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獨/正式進入高齡社會 台灣首要功課:找回照服員!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064470?from=udn-ch1_breaknews-1-cate9-news

獨/正式進入高齡社會 台灣首要功課:找回照服員!

2018-04-01 21:02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長照需求大增,但照顧服務員也依然大缺。衛福部統計,去年照服員僅增3千多人,少得令人訝異,又外傳不少照服員因長照支付新制上路,卻未拿到預期的3.2萬元薪水,興起一波離職潮,讓不少長照服務單位急跳腳,因個案大量湧入卻派不出人,疾呼「拜託快把照服員找回來!」

內政部統計,今年2月,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為13.99%,有望於3月達到14%,正式從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而勞動部統計外籍看護工人數,也在2月正式突破25萬人,再創新高。

反觀我國籍照服員人力,衛福部去年推動長照2.0預估人力缺口,低推估缺5千人,高推估缺1.2萬人,花費不少力氣宣傳,盼人力回流,但任職於長照領域的照服員去年卻只增3223人,成長速度緩不濟急。

再看衛福部預估長照2.0服務對象之長照需求,低推估65.9萬人,高推估73.7萬人,因服務人力短缺,去年實際使用長照各項服務者也僅11.3萬人,不到二成人使用長照2.0服務。

「照服員真的嚴重不足。」聯順居家護理所長汪秋蓉說,該所3月12日正式成為新北市政府長照特約A單位後,二周內湧入210個個案,「這是我過去一年的個案量。」但大家都碰到一個問題,就是找不到照服員,服務難到位。

汪秋蓉說,該所護理師努力在案家間奔波,執行長照需求評估,但需要照服員服務的部分卻派不出人。「我快被案量噎死了,還求助伊甸、弘道基金會,但一樣找不到照服員。若有誰對照顧服務工作有興趣,歡迎投入,我需要你們!」

「只增加3千人太少了。」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指出,外籍看護人數持續成長,代表民眾長照需求攀升,但照服員卻增加不多,明顯可知,我國長照服務量能沒增加,所以民眾只好聘外勞。

林金立表示,要把照服員找回來,有三大結構要做到,一是有穩定的政策制度發展,二是穩定的薪資結構,三是服務單位要設計職涯發展制度,協助照服員提升專業性、增加競爭力。

但衛福部似乎很樂觀。社家署副署長、長照司籌備辦公室副主任陳素春表示,照服員增加3千多人,「我覺得還不錯」,本來照服員訓練後投入工作的比例就難掌握,她認為長照支付新制有助提升照服員薪水,估計今年有更多人投入。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預估長照2.0服務對象之長照需求,低推估65.9萬人,高推估73.7萬人,但去年實際使用長照各項服務者僅11.3萬人。 圖/鄧桂芬翻攝
衛福部統計,去年照服員僅增3千多人,少得令人訝異。 圖/鄧桂芬翻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