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銀髮族如何安心渡過低溫寒流?正確的預防保健方法

連結 資料來源
銀髮族如何安心渡過低溫寒流?正確的預防保健方法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2017年12月20日 上午10:48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台北報導】最近受到大陸冷氣團的影響,晝夜氣溫驟降,連續的低溫恐讓銀髮族感到身體不適,例如:容易頭暈、嚴重感冒、或排便不順暢等,下列說明幾項正確的預防保健方法,提供參考,避免寒流的低溫,危害銀髮族健康。

戶外、室內都要注意保暖,特別是頭與頸部以及四肢

通常居家室內比戶外溫暖許多,所以在家時銀髮族可能忽略頭部或腳底等保暖,建議在室內可以選擇保暖的毛線帽,穿著有覆蓋至脖子的服飾,並且搭配毛料襪子,從頭到腳確實地做好保暖。另外,外出時建議選擇防風的帽子,抵禦低溫的冷風,並且加上配戴毛料材質的圍巾與保暖手套,皆可以有效防護免於低溫危害健康。

每日應注意補充水分和攝取高纖食物,減少便秘的發生

由於連續的低溫,讓銀髮族減少走動、運動的頻率,可能加長待在居家室內、甚至臥房床鋪等躲避嚴寒,此時,若是再加上水份補充不足或者三餐蔬菜、水果吃太少,就容易引起便秘的情況,因此,建議每日應注意補充足夠的水分,並且適量的攝取富含高纖的蔬菜或水果,例如:豆類的皇帝豆、碗豆仁、花豆、黃豆、黑豆等,與葉菜類的甘薯葉、紅鳳菜等,另外柑橘類水果:柳丁、橘子,也可選擇香蕉、蘋果、奇異果、西洋梨、芭樂等,讓天然的膳食纖維,促進腸胃蠕動,排便更順暢,緩解便秘的情況。

慎選外出運動的時段,盡量避開晝夜低溫時至戶外運動

針對有規律運動習慣的銀髮族,應注意寒流來襲時候,切勿挑選清晨或是夜晚時段外出運動,建議趁著白天日照較充足,且氣溫較穩定時段運動,例如:上午8點後或是傍晚5點前,避免晝夜的低溫,危害健康引發銀髮族身體不適。

定期追蹤疾病情況,若有惡化盡速就醫檢查和治療

若是已有慢性疾病的銀髮族,除了依照醫師診斷用藥或是回診,建議定期追蹤本身的健康情況,例如:使用合格的醫療器材,在家自行量測血壓、或血糖等數值,並且記錄每日量測後的結果,一旦發現量測結果有異常,甚至開始出現身體不適的情況,立即就醫檢查與治療,避免延誤使病情惡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