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台灣人口老化急速 長照險投保率2.5%

資料來源:https://news.tvbs.com.tw/life/839405

台灣人口老化急速 長照險投保率2.5%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2017/12/20 23:24

很多民眾都非常關心長照法上路後,到底需不需要買長照險?其實隨著這幾年台灣少子化問題日趨嚴重,因此導致人口迅速老化,10年後每5人當中就有1人是65歲以上老人,30年後每3人中就有1人是老年人口,得注意的是壽險公會公布106年上半年,目前長照險有效契約件數59.2萬件,若對照台灣總人口數,計算出投保率只有百分之2.5。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僅次於日本,而在10年之後每3.2位青壯年就要養一位老人。南門國中音樂老師高瑀婕擔任音樂老師16年,今年40歲,決定買長照險,為了就是要保障老年生活,她擔心在老年時候沒有收入,但是醫療跟意外都有已經理賠過後,需要回家再照顧的部分就沒有所謂的津貼或補貼,所以才會覺得這一塊非常重要。

老年長輩若無法自理長年臥床,就必須靠家屬或照護者費盡心思與勞力,甚至是每月要支出龐大照護費,舉例來說,要支出一次性費用,像是輪椅,電動床,氣墊或特殊衛浴設備,長期性像是家人自行照顧成本,包括需要聘請本國與外籍看護,加上社區照護、機構照護,甚至是寢具、衣服、交通費等等相關需求項目,照顧年長者每月費用4萬元起跳。

人壽公司業務經理林盟珍指出,客戶對於保險的觀念,一想到就是醫療險的理賠,目前主要是因為現在健保二代健保DRG上路,所以其實住院日數變少,長照的期間基本上都是在家裡照護,台灣目前比較多頂客族或是說老年化的社會,像目前台灣長照機構也都是這2、3年才在積極建置,所以綜觀目前台灣的觀念還不夠那麼普及。

長期照顧將是未來嚴重的社會問題,少子化造成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推估,長期照護潛在需求約7~9年,國內研究台灣人一生中,需要被長期照顧時間約7.3年,男性平均6.4年,女性高達8.2年。值得注意的是壽險公會,公布106年上半年統計資料顯示,目前長照險有效契約件數59.2萬件,若對照台灣總人口數,計算出投保率只有百分之2.5。

人壽公司業務主任李亭儀分析,平均台灣人臥病在床的期間大概7到11年,以低標7年來計算,總共費用大概是294萬,而很多客戶都希望年老後不要造成小孩子負擔,預先規劃長照保險,期盼未來不要造成將來說家庭失和,或是可能有經濟壓力的負擔。

部分民眾認為長照險保費偏高,專家建議投保長照險,理賠期限也一定要足夠,才能確保自身權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