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日本老年人加快融入數位時代


資料來源:http://zh.cn.nikkei.com/politicsaeconomy/politicsasociety/27564-2017-11-10-04-51-30.html

日本老年人加快融入數位時代

2017/11/10

能使用互聯網和智慧手機的日本65歲以上老年人群正在增加。這些人對網購等電子商務的利用率在10年裏膨脹至3倍,在郵件和網頁瀏覽的基礎上,他們對數位産品的利用方式也在擴大。此外,社交網路服務(SNS)也在老年人中順利普及。歐美在老年人的網路利用方面遙遙領先。在AI(人工智慧)利用等方面,如果能否發揮老年人的網路利用潛力,或許將對數位經濟(Digital Economy)的走向産生影響。









  「到海外旅遊時肯定會攜帶Wi-Fi路由器。只要有智慧手機,就能在地圖上找到自己所在位置」,居住於茨城縣筑波市的76歲老人都留常暉可以熟練使用Skype和iPhone的視頻通話軟體「FaceTime」。


  日本總務省5年1度實施的「社會生活基本調查」2016年版顯示,每天使用12小時以上個人電腦和智慧手機的70歲以上老年人在日本全國達到約8千人。甚至有開發iPhone 應用程序的82歲老人若宮正子和在YouTube上發帖的「80歲的Youtuber」等女性。


  另據日本「家庭消費狀況調查」,65歲以上、利用電子商務的家庭的比例達到14.3%,達到2006年的2.9倍。最多是旅行相關費用的23.4%。與不滿65歲的家庭相比,藥品和健康食品的購買達到1.68倍。通過網路解決行動不便或交通工具有限等問題的局面可見一斑。


  不過,日本老年人在數位産品的利用方面仍明顯落後於海外。日本總務省的《信息通信白皮書》顯示,日本60歲以上老年人的智慧手機利用率僅為19%,平板電腦為9%。而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實施的2016年調查顯示,美國65歲以上的智慧手機利用率達到42%,平板電腦達到32%。


  在美國,65歲以上的智慧手機用戶的91%每天至少上網1次。5分之1擁有電子書閱讀設備,在城市的公園和機場的休息室等處,老年人手拿平板電腦認真閱讀書籍等的情景也並不稀奇。


  老年人的數位産品利用在日本進展遲緩的原因之一是,認為網路和智慧手機難以使用這種成見。據東京大學研究所的橋元良明教授對老年人的走訪調查,不斷有人表示身邊沒有人教智慧手機等的使用方法。即使在銷售櫃臺詢問用法,也被建議購買其他商品,這種痛苦的經歷也是導致老年人遠離數位産品的主要原因。


那麼,企業方面準確捕捉到這一需求了嗎?不少聲音表示,相比專門面向老年人的功能簡單、字體大的智慧手機,反而是與一起生活或是住在附近的孩子使用的同樣的iPhone讓老年人熟悉起來更快。調查公司MMD研究所2017年的調查顯示,70多歲老年人使用老人手機的比例還不到普通智慧手機的1成。個人電腦方面,一位居住在名古屋市的80歲男性表示「操作方法不斷變化,很難跟得上」。


橋元教授指出「只要掌握了使用方法,老年人也能自如使用。接觸各種各樣的信息。還能喚起消費需求」。對數位産品感興趣的老年人的信息收集欲和新産品購買慾都很強烈。據推算,日本老年人中「一個月在外吃飯花費1萬日元以上」的比例是不怎麼利用網路的人的1.4倍,可見老年人完全存在對數位産品等的消費能力。


備受關注的數位産品是「人工智慧(AI)音響」。得益於聲音識別技術的進步,比智慧手機和個人電腦操作更簡單,並且能聯網,所以很適合老齡化社會。


以AI音響為開端,檢索、廣告、音樂播放、健康數據分析等服務提供領域也將出現擴大。松下和東芝等電機廠商也紛紛進入相關領域。富士通運營的面向老年人的社交網站(SNS)會員人數達120萬人,為日本國內最大規模。去除廣告和危險網站,興趣和旅行等內容發佈也很活躍。如果AI音響能夠普及,預計老年人接觸數碼信息的機會將出現增多。


從勞動力的觀點來看,老年人也將不可避免地使用網路和智慧手機。通過網路在工作單位以外地點工作的「在家辦公」的環境愈發成熟,老年人也開始在家通過網路進行辦公。這對擔憂養老金等社會保障,希望工作的老年人構成利多。在數碼經濟下,要充分活用老年人的活力,企業和政府方面能做的事有很多。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秋山文人 藥文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