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退休理財術-信託 讓退休更有保障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916000190-260210

退休理財術-信託 讓退休更有保障

2017年09月16日 04:11
黃惠聆/台北報導


安養信託架構

民眾除了應及早儲存退休本之外,有些銀髮族的長者,早已儲存不少的退休金,等年紀愈大,因為身邊沒有可信賴的親友代管,反倒為自己招來更多的麻煩。


因此,理財專家表示,若將退休金準備或者保險金都作退休安養信託將可以解決銀髮族的困擾。

信託公會秘書長呂蕙容說,過去「信託」常被認為是專屬於富豪財務規畫的工具,其實不然,雖然信託一定要有信託財產,但很多信託業者都沒有設承作門檻。像現金、股票、保險理賠金、不動產等都可做為信託財產交付信託,信託業則會幫客戶量身訂作,收費標準會依據複雜度而不同。

大部份國人都有保險金,即可作為「保險金信託」。呂蕙容說,就是以保險給付的保險金成立一信託,一旦發生保險理賠,這理賠金即撥付到信託專戶內,由信託銀行依據信託契約管理,可以提供完整的規畫,從管理運用信託財產、生前照顧自己,死後照顧遺族。信託人即不必擔心理賠金被不當使用。

此外,民眾也會透過各種保險商品來補強自己退休後可能醫療費用或者長照缺口,讓自己或者家屬在被保險人生病之後仍可以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然而當民眾生病之後,可能無法對理賠金有完全的支配權時,呂蕙容表示,若能利用保險金加信託,被保險人即不用擔心保險金被詐騙或被家屬挪用,還可進一步預先規畫萬一發生失智,導致受監護或輔助宣告時,委託人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讓自己能得獲妥善的照顧。

除了退休金準備或保險金可以信託外,理財專家表示,退休族手邊應保有一些現金在身邊,過去曾有退休族把自己大多數退休準備金依然繼續投資或者將資金放在有期限約定的金融商商品如手續費後收的投資型保單,當生病或者臨時有現金需求時,必須中途解約,有時可能要付解約金或者有投資損失。

因此,退休族或者準退休族在投資時,應有流動性較強的投資理財商品或者現金,以應生活上突發需求。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