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不長照的幸福台灣論壇/陳亮恭:整合才能解決高齡風險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706040

不長照的幸福台灣論壇/陳亮恭:整合才能解決高齡風險
2017-09-17 00:15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醫院成為失能的上游製造商」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陳亮恭參加「不長照的幸福台灣:安老資源聰明配論壇」時,重砲抨擊國內醫療制度,「看短不看長」,手術成功,但病人出院後卻需失能、長期臥床。

陳亮恭於會中發表「集體長壽時代的照護挑戰」,他指出,在基因研究、環境、醫藥、公共衛生等多項因素進步之下,壽已以為人類社會的共同現象,全球走向集體高齡化,其中又以亞洲、拉丁美洲成長最快,陳亮恭指出,目前全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中,約有一成六失能失智,需要長照服務,八成四則身心健康,但在處理高齡所帶來的重大問題時,不可能長照歸長照,一般人歸一般人,必須整合在一起,才能有效解決高齡所帶的集體風險。

陳亮恭批評,國內醫療體系最大缺點為「看短不看長」,舉例來說,病人手術成功,但病人可能幾天後死亡,如果有幸救回來,但後續照護問題卻讓家屬心力交瘁。

陳亮恭說,醫療不能只以CP值來衡量,整體去看才有意義,在面對老人議題時,除了需要長照服務的一成六長者知外,更重要的是數量更大的這一群人,希望透過預防,讓他們不要失能,或是延緩失能出現的時間。

由於台灣醫療「只看短、不看長」,未能將失能時間壓縮到最短,以致於最新調查顯示,台灣醫療價值名列全球45名,沒有預期中的好,陳亮恭認為,衛生單位、醫院願院所應該改變就有思維,攜手共同「壓縮失能」。

「防範未老就能預防身心失能」陳亮恭說,陽明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長期追蹤一千多名社區健康老年人,透過專業體適能及運動訓練,以及認知功能訓練、營養課程,一年後這群老年人體能獲得改善,提高認知功能,減少憂鬱情緒,有效延後失能、須被照顧的時間。

至於個人部分,陳亮恭表示,民眾應有正確健康意識,例如,少吃點鹽巴,就是預防未來失能的發生,嚴格控制飲食,就能預防高血壓,進而降低中風發生率。

陳亮恭說,「年齡只是一個數字,希望每個老年人都能開心健康的過生活」,只要提早預防失能,台灣八成四老年人就能延緩身心功能衰退,不需要旁人照顧,活得健康、有尊嚴。

至於醫療院所,陳亮恭認為,醫院不應該成為失能的上游製造商,將疾病預防納入醫療思維,兼顧已老與未老的價值照護,並與其他醫院合作,組成照護團隊,長輩出院、返家後,透過居家醫療、社區服務,減少失能風險,「壓縮失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