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國內照顧者平均53.8歲 平均照顧時間近十年

資料來源:https://vision.udn.com/vision/story/11411/2705946

國內照顧者平均53.8歲 平均照顧時間近十年
2017-09-17 07:11:20 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衛福部調查發現,國內失智失能老年人的主要照顧者平均年齡為五十三點八歲,超過半數照顧者六十五歲以上,老老照顧已為常態。 聯合報系資料照銀髮浪潮來襲,加上少子化,老老照顧成常態,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調查發現,國內失智失能老年人的主要照顧者平均年齡五十三點八歲,超過半數六十五歲以上,甚至百分之六為七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平均照顧時間接近十年,老人照顧老人,令人無奈、不捨。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日前推出「活躍老化4.0/錢進長照路」,報導長照花費是許多家庭沈重的負擔,希望推動照顧零離職,昨天舉行「不長照的幸福台灣:安老資源聰明配論壇」,從醫療、財務、政府、民間討論長照解方。對於老老照顧的現況,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昨天指出,希望未來長照採分享式的經濟模式,達到「融入社區、在地老化」。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於民國一○四年調查,出院有長照需求的六十五歲以上患者共有三成,其主要照顧者平均年齡為五十三點八歲,只有一半還有工作;超過一半為六十五歲以上,百分之六為七十五歲以上老年人,顯示老人照顧老年人已成為台灣社會現象。

家庭照顧者總會統計,平均照顧時間達九點九年,對於五十三歲的壯年,因照顧家人而離開職場或必須在工作與家人之間蠟燭兩頭燒,令人不捨。

另外,國內被照顧者平均年齡七十八點三歲,女性居多,占百分之五十六點七,百分之五十七點一與子女同住。進一步分析,高齡者最大需求是活動,包括上下樓梯、穿衣褲等。這反映在失能使用率上,發現國人以外勞照顧比率最高,占百分之四十點一,其次機構照顧百分之廿點三、居家照護百分之十四點八、社區式服務僅占百分之一點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