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期刊資源:不動產前瞻計畫—人口數的變動與影響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848/2635305

不動產前瞻計畫—人口數的變動與影響
2017-08-11 09:36理財周刊
【文.黃鵬(言希)】【理財周刊第885期】

「人口數」不是新鮮名詞,但若當作動詞解釋時,卻又讓都市競爭浮上檯面白熱化,成為最近夯話題。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最新人口資料出爐,截至2017年七月,台中市人口比高雄市多出了309人,成為台灣人口第二多的城市,頓時讓高雄市感覺好像喪失優勢地位。為何對人口數的變化如此大反應,在都市發展中,不動產市場因人口數的變動而產生影響。

從人口遷移、少子化、高齡化三個面向,分析影響人口數的原因。人口遷移在各國都是常態,人口變動的原因,包含自然增加,跟生育福利有關,社會增加則因為工作機會,社會增加的人口也可能落地生根,進而帶動自然增加。

台灣自1990年開始邁向人口紅利期,所謂「人口紅利」依國家發展委員會定義,係指國內勞動年齡人口達總人口66.7%以上、扶養比在50%以下的狀態,形成一個勞動力資源相對豐富,對經濟發展十分有利的黃金時期,受惠人口紅利,台灣創下連續十多年神話般的房地產奇蹟!

統計近十年來政府相關資料,歸納人口遷移型態及變遷趨勢,高雄市可支配所得僅次於台北市,人口數增加一萬三千多人,但社會增加和自然增加多年來皆為負值,顯示成長緩慢,主要是產業沒有進駐,沒有穩定的就業機會,無法吸引人口遷移,不動產交易首當其衝,沒人沒市場,如長期以往,恐陷入惡性循環,不利城市發展。

出生率隨女性教育水平提升、家庭觀念改變等社會經濟環境變遷,呈現下滑趨勢,去年出生率僅1.07%全球最低,人口成長越來越緩慢,估計至2026年將結束人口紅利期。台灣少子化問題日趨嚴重,加上人口老化及勞動力不足,不僅增加財政赤字和年輕人的負擔,對於購置房地產的能力與需求產生變數,政府當前不動產前瞻計畫中,解決低薪問題才是首要。

若少子化的國安問題持續惡化,未來人口組成,將是大量中老年人及少量的幼年與青壯年人口,代表人力資源替代上的困境,更顯示出照護人力嚴重缺乏,長者的照護問題將面臨重大挑戰。論及在不動產的需求上,需要建設更多的養生村與安養機構,培養大量照護人力,值得不動產前瞻計畫積極開始長期規劃與進行。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885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或免費下載AP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