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領免費午餐度日、自殺率不斷攀高 南韓也有「下流老人」

資料來源及影音:http://www.storm.mg/article/309614

領免費午餐度日、自殺率不斷攀高 南韓也有「下流老人」
楊舒晴 2017年08月04日 09:00 風傳媒

位於南韓首爾的江南是城裡最熱鬧的地區,高樓大廈林立、百貨商場聚集,街上到處都是穿著潮流時裝的年輕男女,然而不到30分鐘路程外的九龍村(구룡마을)卻是完全不同的景象。房屋破敗不堪、環境髒亂,大約七成的居民是70歲以上的老人,平均每個月就有3到4個老年居民過世。強烈的對比也點出南韓經濟崛起的背後,隱藏的貧富不均和老齡化問題。


預期壽命增加 老人生活品質卻堪慮

南韓人民的預期壽命逐年上升,但卻有近一半的老年人活在貧窮當中。國際權威醫學學術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今年初發表的研究預估, 2030年後出生的南韓女性平均壽命將超過90歲,比2010年多出6.6年,也將超越長壽國日本的紀錄。而南韓男性的平均壽命,也將在2030年提高到84歲。



然而,這份研究也指出南韓的困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 2011年的數據顯示,高達48.6%的65歲以上老人,只有家戶所得中位數一半的收入,甚至更少。除此之外,約四分之一的老人獨自居住,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罹患憂鬱症的機率也相對較高。



南韓首爾的九龍村與繁華的江南形成強烈對比。 (美聯社)

近十年大幅提高的老年人口自殺率,就是一個例證。2010年每10萬個韓國老年人中,約有34個人自殺,而到了2010年,這個數字提升到72人。許多老人為了避免自己成為家人的負擔,因而選擇結束生命。
南韓子女也自身難保 老人缺乏家庭支柱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在首爾的塔谷公園(Tapgol Park),數十個人排著隊,等著領取寺廟發的免費午餐。志工姜秀允(Kang So-yoon,音譯)說,過去每天大約有140人前來取餐,現在的人數則超過200人。她說:「因為景氣不好,老人很不好找工作,所以對許多人來說,我們提供的食物,可能是他們一天中唯一的一餐。對沒有子女的老人,我們是他唯一的希望。不然,他們可能會淪落到上街乞討。」

令人難過的是,許多老人之所以貧窮,是因為花太多錢在栽培子女上。首爾中央大學(Chung-Ang University)社會學教授申光寅(Shin Kwang-yeong,音譯)說:「許多老人花很多錢在子女的教育上,導致他們沒有足夠的錢養老。」一位70多歲,前往領餐的婦女說,只靠少許的退休金,她根本沒辦法養活自己。她唏噓:「我的孩子經濟狀況也不太好,所以沒辦法幫助我。我真的不需要太多錢,每個月多一點點,就是很大的幫助了。」

申光寅也說,由於家庭結構的改變,現代父母通常不會和結婚的子女同居,加上南韓內部日益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成年子女經濟上也面臨困難,難以照顧年邁的父母。但社會普遍仍認為照顧父母是子女的義務,導致社會福利政策發展,遠遠不及人口老化的速度。



南韓父母往往願意為了子女的教育出錢出力 (美聯社)
南韓人口高齡化 文在寅推社福政策

南韓的人口組成,將在近幾十年出現巨變。根據南韓國家統計局(Statistics Korea)預測,在2060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的比例,將會從現在的13%,上升到40%。

面對老年人經濟困境,南韓總統文在寅祭出增加社福領域支出的一系列政策:將基本退休金從每月20萬韓元(約5363元台幣)增加到 30萬韓元(約8045元台幣)、開放80萬個專屬老年人的職缺,並調漲他們的月薪。他也計劃補助阿茲海默症與其他老年疾病的治療、調高老人看護薪資和增加給老年人的社會住宅。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