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美日韓推動長照經驗 人才短缺為各界關注問題

資料來源:http://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id=0000501691_lw85xdh4lueh4208kc5xw#

美日韓推動長照經驗 人才短缺為各界關注問題
DigiTimes 林欣儀
2017-05-17

長照2.0計劃將在今年上路,承業生醫企業集團,偕同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中臺科技大學共同舉辦「2017國際長照產業領袖論壇」,會上除了探討我國長照現況外,更邀請了美日韓三國際政策制定者,分享長照推動經驗,可作為我國的借鏡與參考。

台灣與鄰近的日、韓,皆面臨人口老化、生育率低下的問題,台灣將在2026年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長者將達480萬人,表示每5人中,即有1人為高齡長者。由於長照工作條件不佳,薪水低、工時長,面臨人力不足與人才培育的問題,未來該如何培養人才、留住人才,是各界需要正視的問題。

韓國經驗分享

韓國國民健康保險公團部長金道勳表示,韓國長照保險的對象是65歲以上的老人,以及65以下具有老年疾病的民眾,並會對老人狀況分成1~5級,而以2016年來說,在機構與在家照護的比例,分別約是32%與68%。

韓國面臨長照機構與人力不足的情況,尤其在鄉村地區,不論是人力配置或是職種,都不是十分充足。

韓國一開始就導入民間參與,是讓長照得以擴張到今天的規模的原因,而由於地方政府缺乏預算建置公共設施,長照朝向社區型的小型設施發展,政府也會評估服務提供者的表現,並公開揭露資訊,通常透過網站,藉此利用市場競爭來增進服務品質。

日本經驗分享....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