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健康聚寶盆》 銀髮族咀嚼困難 多吃魚肉補充「蛋白質」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00376

健康聚寶盆》 銀髮族咀嚼困難 多吃魚肉補充「蛋白質」
2017-05-07

圖.文/倪曼婷

蛋白質是人體不可或缺的三大營養素之一,包括:肌肉組織、結締組織、荷爾蒙等,大多是由蛋白質組成。蛋白質也具有維持體內體液平衡、參與免疫反應、製造荷爾蒙及提供熱量(每1公克蛋白質提供4大卡)等功能。

隨著年齡增長,銀髮族的咀嚼功能稍有困難,漸漸會覺得肉類較硬不易吞嚥,這時,魚類便是很好的選擇。35公克的魚類約含7公克蛋白質,且魚肉肌肉纖維較短,質地軟嫩,適合咀嚼能力不佳的銀髮族食用。

但建議吃魚肉時,先剔除魚皮後再食用,其實魚皮並沒有補充膠原蛋白的功效。



膠原蛋白是人體中的一種蛋白質,可在體內自行合成,但合成過程中,必須藉由維他命C輔助,水果當中則含豐富的維他命C,若想補充膠原蛋白,應是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肉、魚、豆製品、蛋及奶類)搭配水果,便可在體內自行合成膠原蛋白,並非多攝取魚皮。

◎營養師上菜~清蒸鱈魚

●食材(約2-3人份):扁鱈(大比目魚)200克,以及適量的青蔥、薑、醬油和糖。

●製作過程:魚洗淨,並將青蔥及薑切絲,將蔥絲分做兩部分。將魚肉、薑及一部分蔥放入盤中,淋上醬油,並加入適量糖。放入鍋中清蒸約20分鐘至熟,熟後再放入另部分蔥絲燜3分鐘後即可上桌。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