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學者:效法歐日 推老幼共學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528000316-260102

學者:效法歐日 推老幼共學

2017年05月28日 01:36
余祥/台北報導

高齡化社會來臨,各國開始積極推廣「代間學習」,希望延緩高齡者進入失能狀態,高齡化速度最快的日本以此概念設立安養院和幼兒園結合的「幼老院」,歐洲則是發展出獨居老人和小家庭互相照顧的「世代共居」,學者建議,台灣面臨少子化問題,可考慮讓幼稚園招收健康的年長者,真正老幼共學。

心理學家指出,老年人在心智功能逐漸退化後,變得很像孩子,真誠、固執且都渴望被注意和愛,孩子喜歡重複性的遊戲,老人也喜歡重複性的話題,可見「代間」存在不少同質性,可以互通有無,而代間學習不但可以重建長者價值,可消弭代間鴻溝。

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教授林麗惠分享說,日本部分的幼兒園會設置在安養院的旁邊,因此老人和小孩就可以在同一個生活圈中,長輩每天可看到充滿朝氣孩子,孩子也有機會跟老年人相處。



至於歐洲國家,林麗惠說,藝術學校的學生將長輩的口述歷史改編成舞台劇,或用資訊科技呈現;社區也發展出「世代共居」,讓獨居老人跟沒血緣關係的小家庭依照共同的居住約定,生活在一起,長者負責接送小孩等。

台灣目前的代間學習仍停留在學校端,不少大學設計出教案或是課程,大學生也會利用寒暑假到社區與老人互動,但要能長久發展,還是必須深入社區場域,林麗惠建議,未來台灣面臨少子化,幼稚園招不到學生的員額,就可以招收健康的年長者,娃娃車也可以同時接送老人和小孩,達到老幼共學的理想。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