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爺奶不要只吃菜 老人家每天要吃多少蛋白質?

資料來源:http://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32736/

爺奶不要只吃菜 老人家每天要吃多少蛋白質?
2017-05-10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爺奶不要只吃菜 老人家每天要吃多少蛋白質?
你家阿公阿嬤是否都只愛吃菜,不怎麼吃肉了?甚至會因為惜物,而捨不得將剩菜丟掉,一直加熱來吃。營養師指出,老人家若是蛋白質攝取不足,很容易導致肌肉無力,甚至因此而健康狀況不佳。所以,為人子女或是孫子女們,都應該要特別注意,家中老人家的飲食狀況。

每一公斤體重就要吃到一公克蛋白質
至於老人家一天應該要吃多少蛋白質呢?營養師高鈺祐表示,銀髮族以體重來計算,每一公斤體重就應該要吃到1公克蛋白質,以60公斤體重而言,一天就要有60公克蛋白質;具有蛋白質的食物除了肉類,還有豆類、雞蛋、牛奶、起司與糙米等,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半盒豆腐、一杯牛奶、一顆雞蛋各有7公克蛋白質
高鈺祐營養師指出,吃半盒豆腐就可以吃到7公克蛋白質,一杯牛奶、一顆雞蛋也有7公克,一又三分之一片的小豆干也7公克;而由於銀髮族不喜歡吃肉,主要是因為質地不易咀嚼的關係,其 實可以吃瘦的絞肉,或是吃豆製品,有的銀髮族不喜歡喝牛奶,但喜歡吃起司,就吃兩片起司。

糙米、黑米與藜麥也有蛋白質
60公斤重的銀髮族,要如何在一天中吃到60公克蛋白質呢?高鈺祐營養師進一步指出,除了吃這些具有蛋白質的食物之外,其實糙米也有蛋白質,還有黑米與藜麥中所含有的蛋白質也很多,都可以搭配在一天的主食中攝取。另外,豆漿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高鈺祐營養師說,一杯豆漿也有7公克蛋白質,早上喝牛奶或豆漿,下午或晚上再喝一杯,在無形中就能吃到蛋白質。

銀髮族吞嚥困難 將肉、菜和飯加水打碎吃
高鈺祐營養師強調,銀髮族應該要每天喝1至2杯(1杯約240cc)牛奶,家裡的杯子應有1.5杯,一餐若是能吃一塊板豆腐,再配一碗蒸的絞肉和一顆蛋,蛋白質就夠了;要吃進去肚子裡才有營養,因此若是銀髮族吞嚥困難,可將肉、菜和飯加水放在處理機裡打碎,打稠一點讓銀髮族吃。
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327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