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辛酸!年金低於貧窮線 退休銀髮族重返職場成「過勞老人」

資料來源: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250518

辛酸!年金低於貧窮線 退休銀髮族重返職場成「過勞老人」
2017/05/08 10:14:00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面臨職場低薪,不少社會新鮮人連自己都養不起了,更別說是要養家中逐漸年邁的雙親,經濟壓力可說是有苦難言。不過近年大環境不景氣,讓不少早已退休的銀髮族被迫重返職場,面對年金過少、工作過勞的處境,這些再度就業的銀髮族恐成「過勞老人」。



根據《聯合報》報導,依據衛福部數據顯示,今年全台各地最低生活費範圍為1萬零290元至1萬5554元。勞動部2月公布的勞保年金給付級距卻顯示,全台有高達35萬3千名退休勞工,每月年金在1萬5千元以下,其中約13萬人月領年金不到1萬元,若僅靠年金過活,將落在「貧窮線」以下,這些銀髮族必須得重返職場付出勞力才能維生,成為名副其實的「過勞老人」。

過去曾以《貧困世代》、《下流老人》等書來探討年輕人低收入、長工時、無法結婚生子等困境,以及日本銀髮族年金過少、工作過勞等議題,而受到外界關注的日本作家藤田孝典,上週推出新書《續.下流老人》中文版,探討政府養不起你、家人養不起你、你也養不起自己等,指出日本因財政拮据縮減年金、調高長照保險費,加上近年物價、房價高漲,讓許多退休的銀髮族必須再找工作,靠著付出勞力維生,未來不僅是「下流老人」,恐還將成為「過勞老人」。如今拿來與台灣退休勞工對照,處境可說是如出一轍,政府未來如何面對、解決,備受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