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因應少子化、勞動力不足 政府擬定中高齡就業專法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656/2434471

因應少子化、勞動力不足 政府擬定中高齡就業專法
2017-04-30 12:00聯合報 記者管婺媛╱即時報導

因應少子化問題、解決國內勞動力不足狀況,是蔡英文總統選前就宣示的重要政策之一,並宣告將擬定「中高齡就業條專法」來提高中高齡者就業機率。為因應此況,除衛福部日前成立少子化辦公室因應、政院也通過延攬國外高階人才外專法,據了解,目前勞動部正著手草擬中,已具初步雛形,預定6月完成條文擬定後,與相關勞工、企業舉行座談,最快在今年底就會報院審查。

勞動部官員表示,目前專法名稱初步擬定為「中高齡就業條例」草案,適用對象以45歲以上至65歲民眾為主。官員表示,目前未達退休年齡離職的中高齡民眾,離職原因有二,包括主動離職者,以及非自願離職者。前者多半因個人健康因素,或是因為必須負起照顧家庭責任而離職,後者多為公司關門或企業外移,而不得不離開職場。

官員說,為了解決此況,目前專法草擬有3大方向,第一,若現在仍在職者,會希望延後他離退時間,比如用「職務再設計」方式,政府以經費補助企業改善設備,或是由企業針對中高齡勞工,調整其現有工作內容,比如彈性工時、減少勞動時間等等。官員表示,目前這部分會擬與專家學者、企業、勞工討論,盼能改善職場環境,以因應中高齡勞工所需。

第二,採取勞工繼續進修的方式,政府與企業合作,讓勞工能持續進修、訓練等,提高中高齡勞工適應新型態工作。

第三,則是讓高齡或是已退休者,再回聘為原單位擔任顧問職,促進世代間的經驗交流與合作。

官員也透露,為了避免中高齡勞工就業受到職場歧視,專法也擬定納入「反歧視條款」,並會有因應的相關罰則。

官員指出,目前相關制度都是以就業輔導、職業訓練為主,較少是以調整中高齡職場環境、延後離退為主,因此專法將會祭出無論是企業補助或是調整勞工工作模式等方法,盼能一面帶動中高齡勞參率提升,同時也解決少子化、人口老化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