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退休金賺不夠 55%民眾退休後仍繼續工作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38/2468195

退休金賺不夠 55%民眾退休後仍繼續工作
2017-05-17 14:19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即時報導

滙豐集團今天公布最新的調查報告《未來的退休生活:趨勢的變革》顯示,台灣有61%仍在工作年齡的受訪者認為在低利率環境下,他們必須工作更久才能存到足夠的退休金;有65%的台灣民眾相信新科技有助於未來的退休人士擁有更好的生活;現金、股票及房地產投資被認為是能夠提供退休儲蓄的資金來源。

滙豐最新的《未來的退休生活:趨勢的變革》報告是針對全球16個國家、18,414人所做的調查所得的結果。此份調查始於2005年,累計總調查人數已逾177,000人,屬於全球領先、長期持續的系統性調查,對於全球高齡化趨勢下的退休議題提供具有參考價值的觀察 世界一直在變化,退休環境也跟著變化,全球經濟的不穩定,影響了許多人希望擁有舒適退休生活的美夢。退休後不工作的觀念也正在消失,有55%仍在工作年齡的台灣受訪者,表示退休後仍會繼續工作。

調查結果也顯示,有27%的千禧世代(生於1980至 1997年間)尚未進行退休規劃; X世代 (生於1966至 1979年間)則有19%、戰後嬰兒潮世代(生於1945至 1965年間)也有13%尚未進行退休規劃。

重大的政治,社會,經濟和科技發展,相對影響台灣民眾如何看待未來的退休環境。根據滙豐2017年的最新調查報告,52%仍在工作年齡的受訪台灣民眾認為環境變化太快速,擔心退休規劃趕不上變化,未來無法擁有舒適的退休生活。另一方面,遍及全球的低利率情形,也引發相當程度的隱憂,61%仍在工作年齡的受訪台灣民眾認為在低利率環境下,他們需要工作更久的時間才能存到足夠的退休儲蓄。超過一半(59%)的受訪者則表示,利率上升他們才有機會儲備足夠的經濟能力,擁有舒適的退休生活。

人口老化和不斷增加的國家債務,影響世界各國對老年人口的相關補助。滙豐《未來的退休生活:趨勢的變革》報告顯示,有72%仍在工作年齡的台灣民眾,擔心政府退休金/社會保險金減少;70%擔心未來有越來越多的老年人需要退休金/退休相關資源;66%認為國家債務的狀況會影響對老年人的相關補助。從調查結果來看,台灣民眾對於年金或社會保險是否足夠支撐未來的退休生活感到憂慮,且有高達79%的受訪者認為退休人士未來會花費更多的醫療照護費用,顯示退休規劃不僅要把退休後的基本生活支出納入考量,還要計算可能發生的醫療照護費用,才有機會擁有無虞的退休生活。

根據滙豐2017年的調查報告,在持續變動的年代,仍在工作年齡的台灣民眾認為能夠提供退休資金的前三大來源分別為現金儲蓄(48%)、股票(46%)以及房地產投資(43%),其次為個人退休儲蓄為(42%)和勞工退休保險(21%)。然而,真正依此比例儲備退休基金的人少之又少,大部分的受訪者(55%)還是以現金作為退休基金來源;52%仰賴勞工退休保險金;42%倚靠社會保險福利金;只有11%的台灣民眾以房地產投資做為未來的退休資金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