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65歲以上自殺率最高 老人世代壓力成為「共享經濟」

資料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70414/904238.htm

65歲以上自殺率最高 老人世代壓力成為「共享經濟」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齡化社會來臨,讓不少人出門時「感覺滿街都是老人」,衛福部除了大動作成立少子化專案辦公室,強調這是「國安問題」外,不少大學都開始推動「社區老人照護服務」,台北醫學大學就讓學生藉由服務學習的時間,貢獻自己的專業陪伴獨居老人,減緩高齡化後帶來的勞動壓力。

高齡化除了讓勞動比增加、青年負擔更重外,也造成許多社會悲劇,許多獨居老人其實有子女,但經濟壓力下子女無法負擔老人照護的需求、或是家庭關係不睦,早就不相往來;在龐大壓力下,不少喘不過氣的中年、青年選擇自殺、希望老人「快點死」或直接殺掉老人,就算不相往來,獨居老人在與社會脫節的情況下,也常有情緒崩潰的表現。



衛福部統計,65歲以上老人自殺率是所有年齡層中最高的,尤其在喪偶、離婚、單身等獨居老人中更明顯,缺乏家人陪伴關心、退休後沒有自己的興趣,生活失去重心都是原因之一;根據實際探訪後發現,比起通訊軟體的聯絡方式,老人們更喜歡面對面與人接觸,如果能透過青年勞力承擔照護工作,不失為在高齡化社會無法避免的未來,讓老人們達到「成功老化」、降低年輕人失業率、促進世代交流的「三贏」。

北醫大表示,成功的老化包含身體、心理、社會互動三方面的健康,在青年署提出「服務學系創新方案補助計畫」後,校方就以信義區展齡中心為社區據點,運用學生醫護與營養學的專業,在服務學習的時間,自己選擇菜色、下廚烹調,最後與阿公阿嬤們共餐;也透過各種活動設計,協助阿公阿嬤走出家門、拓展人際,增進身心健康,目前每年投入的學生多達8百人、服務近2百人次。

北醫大高齡系陳曉君同學表示,自己與同學從這樣的計畫中發想「社會企業」,除了現煮的即時餐之外,也將料理轉換為調理餐包,透過自己設計食譜、嘗試累積,現在組成了一個「密老餐微型企業」,致力於協助獨居老人解決一日三餐。南僑化工公司也長期提供長輩食用常溫米飯部的「膳纖熟飯」與「雙麥飯」,由北醫團隊收集長輩享用心得,回饋實際使用者意見,有效的改善營運策略。

青年署表示,服務學習創新是3年的長期計畫,以社區為基礎,引導學生觀察社區需求與社會議題,發展以在地需求為主的計畫行動,引進企業資源,建構學校、社區、企業整合模式,為社區發展提出創新性解決方案。除了臺北醫學大學,靜宜大學等20個大專校院也獲得補助共同推動創新方案,相關資訊可以上青年署服務學習網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