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FOCUS/老人照護老人 日本高齡社會、絞盡腦汁


影音及資料來源:http://news.tvbs.com.tw/world/712064

FOCUS/老人照護老人 日本高齡社會、絞盡腦汁

2017/03/08 19:45


全日本52萬人等待入住,特別養護老人之家,但智庫調查發現有4分之1的養護之家其實有空床,長輩們卻不能入住,主因是照護人員不足,這也凸顯了徒有公共資源卻沒辦法有效供需的問題,而對於日本雙薪家庭來說,托老的需求其實就跟托兒一樣,所以現在日本出現了一種新型態的托老中心,營業到晚上8點半,長輩在中心裡洗澡、用餐、吃藥,還會刷好牙、換好睡衣,回家就是可以直接睡覺的狀態,減輕家屬負擔。


園田夫婦住在東京葛飾區,太太前年被診斷出失智症都是靠先生在照顧,但最近先生腰痛的老毛病又犯,開始覺得獨自照顧太太有些吃不消。

園田達己:「很痛苦所以很辛苦,但也不能換別人啊。」



雖然他幫太太申請,入住特別養護老人之家,但太太被判定情況不嚴重,不符資格退件,目前日本多達52萬人等待入住,特別養護老人之家,但民間智庫針對500間開設不超過十年的特別養護老人之家進行調查,發現26%其實有空床位,尤其都市地區空床更多,那明明有位子,為何不讓長輩入住,以園田夫婦遞交申請的東京葛飾區為例,這間特別養護中心120個床位有10張空床,原因是照護人員不足,即使把床位補滿也沒有人力應付。

東京葛飾區照護保險課長橋本幸夫:「區民跟議會都給我們很多意見,希望能多建設,特別養護老人之家,實際上就算建設了,也無法確保在裡頭工作的人員,是個非常困難的問題。」

雖然日本政府推廣,盡量居家照護,但對於需要上班的家屬來說實在很難兼顧,有些人會選擇把長輩送到托老中心,一般都是早上9點鐘開門,但這間位於山梨縣的托老中心,長輩抵達時已經是中午12點半了,轉眼間傍晚5點半,一般托老中心關門的時間,這裡的長輩還在聊天看電視,其實這裡的營業時間,是上午11點半到晚間8點半,主打「夜間托老」的概念。

既然延後營業時間就提供相應的服務,下午4點中心人員會開始帶長輩們去洗澡,緊接著晚間6點吃晚餐,為了讓長輩們回家後就可以直接睡覺,人員會讓他們先換好睡衣還有刷牙,減輕家屬負擔,例如這位80多歲的阿嬤,同住的兒子媳婦都在上班,如果是去一般托老中心,下午5點就關門了,很難提早下班去接,尤其阿嬤以前跌倒骨折過,兒子媳婦不放心讓她一個人在家,如何安排傍晚這段時間一直是他們最頭痛的問題。

托老中心利用家屬:「如果晚下班,一回到家得立刻準備晚飯,雖然長輩已經餓了,卻只能等我們回來這樣太可憐,所以很感謝有夜間型托老中心。」

雖然營業時間延後,但夜間托老中心在日本一樣納入普通照護保險,費用也跟其他托老中心無異。

夜間托老中心管理者有泉希:「即使家人在上班,如果是來這間托老中心,回家很累了也不用準備晚飯,不需要擔心,能專心工作,比起日間型的托老中心,夜間型的較好。」

一般托老中心只提供午餐,這裡午晚餐全包一天1千日圓,例如這名獨居男性,以前會覺得一個人準備飯菜麻煩,經常跳過不吃,來這裡之後就會乖乖按時吃。

獨居男性:「因為我一個人住,所以很難準備飯菜,但在這裡會很期待不知今天會出什麼菜。」

中心人員送他回家後還會盯他吃完藥才走。

獨居男性:「自己吃藥常常都會忘記,中心會送我回家還盯我吃藥。」

讓家屬不再工作照護2頭燒,呼應市場需求的夜間托老或許會成為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