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名.醫.問.診-彈力太極養肌操-坐式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311000288-260210

名.醫.問.診-彈力太極養肌操-坐式

2017年03月11日 04:10
賴佐君(彰基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


彈力太極養肌操介紹

身體保固期只有四、五十年,40歲以後,身體的骨骼肌每十年會流失百分之八,如果肌肉質量持續減少,將造成肌肉力量不足,進而影響生理活動,因此會有體力衰退、走路速度緩慢、手無力的情況,也比較容易跌倒、骨折、失去獨立生活功能。除了生活品質降低,也間接提高死亡率。

存骨本也要存肌本

阻抗型運動是針對特定肌肉施加重量訓練,常見的有肌肉伸展、舉重等。若想鍛鍊手臂可以舉啞鈴或雙手推牆壁;若想訓練下肢肌力可以坐在椅子上或床上懸空抬腿;若想訓練核心肌群可以隨時提醒自己抬頭挺胸、縮下巴及縮小腹。每星期2到3次,每次30分鐘的阻抗型運動,可促使肌肉力量和生理表現進步。

訓練肌肉力氣、增加肌肉量的肌力訓練與維持平衡的伸展運動為主,像是打太極拳;老人家更應在安全的前提下,伸手、抓握、擴胸,抬腿、舉高、撐久,待肌肉有力之後,再配合快步走的訓練,幫助增加肌肉量。運動必須有長續性,增長肌肉並非一蹴可及,而是在打一場長期抗老防病的戰爭,越早設法掙足本錢,才能讓自己老了之後活得更健康。

老年人駝背、走路緩慢、手無力,大家常把這些症狀誤以為是老年人自然老化的現象,但是這也有可能是骨骼肌減少症(簡稱肌少症)的症狀。

肌少症會影響身體功能與獨自生活能力,且提高跌倒和骨折的風險,喪失肌肉力量是造成行動障礙的元兇,動起來,鍛鍊你的肌肉和骨骼,活力無齡的健康生活現在就開始。存『骨本』也要存『肌本』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