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銀髮族少吃鹽分 緩解夜間頻尿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70328/37598153/

銀髮族少吃鹽分 緩解夜間頻尿
2017年03月28日
日本研究顯示,減少飲食中鹽分攝取,可能將夜尿次數減少。資料照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銀髮族常有夜晚頻尿、睡不好的困擾,日本實驗顯示,受「夜尿症」困擾者如果少吃鹽,即可減少夜尿次數,這是首度有研究指出鹽分攝取與夜尿有關。國內泌尿科醫師指出,少吃鹽分對夜間頻尿者是可行的建議,不妨試試,但也要注意適量控制水分的攝取。

助改善睡眠品質日本長崎大學學者近日在英國倫敦的歐洲泌尿科學會會議提出論文,學者以三百名夜間頻尿者為觀察對象,建議他們減少飲食中的鹽分攝取,三個月後實驗者夜尿次數可從平均每晚兩次減到每晚一次,而另外九十八名增加鹽分攝取者,夜晚如廁次數增加了。
減少起身如廁次數,可明顯改善睡眠品質,夜尿次數太多,可能導致白天疲倦、壓力大且易怒。
新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曜州表示,人體內水分的含鹽量是百分之零點九,如果多吃鹽,體內就須保留更多水分,所以多吃鹽確實可能導致夜間頻尿,少吃鹽則有助減少水分堆積。夜尿症患者多為年長者、或心臟循環不好、肝、腎功能不佳者,他建議有夜尿困擾者除了適量減少鹽分攝取,也要注意控制水分攝取,才能改善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