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年輕人自顧不暇,南韓老年貧窮化成國家危機

資料來源:http://finance.technews.tw/2017/03/20/elderly-poor-in-korea-to-be-a-crisis/

年輕人自顧不暇,南韓老年貧窮化成國家危機
作者 黃 嬿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0 日 17:50

根據 OECD 數據,南韓 65 歲以上老人有半數過著貧窮生活,佔南韓總人口 13%,其中約四分之一是獨居,許多人活著孤立又憂鬱,估計到 2060 年老年人佔總人口比重會增加到 60%,若老年貧窮問題沒有解決,將衝擊經濟與社福制度,但讓南韓經濟強盛的一代為何淪落成失落的一代?

Channel News Asia 報導指出,南韓經歷日本佔領、韓戰、1997 年亞洲金融危機,一步步走向以科技立足的大國,被視為經濟奇蹟,研究南韓老年福利制度的專家認為,南韓經濟繁榮是奠基在努力工作的人身上,現在這些人都邁入老年,且這些老年人持續在工作,做保全、清潔人員、甚至收集垃圾的清潔人員。

這些被遺忘的一代出生時間太早,經歷國家艱難的時刻,但國家福利又來得太晚,他們的血汗都貢獻給國家,但到老年時期卻無以為繼,是艱難時期的犧牲者。大部分人在 1997 年金融危機時正值巔峰,當時經濟崩跌造成 200 萬人頓時失業,同時許多人成為韓國企業文化中年齡歧視的受害者,被年輕、便宜的勞工取代時被迫提前退休。

基本養老金在 1980 年代後期才到位,每月補貼 20 萬韓圜,約新台幣 5,400 元,有孩子的不在補助之列,批評者認為國家為先驅一代建立社會安全網的努力做的太少也做得太晚。

南韓政府規定有子女的老年人不在補助範圍內,但事實上,大多數老年人根本得不到孩子的照顧。許多老年人寧可自己工作,避免變成孩子的負擔。統計南韓政府 2015 年一份報告顯示,58.5% 的老年人口支付自己的生活費用,而 65 歲以上仍然受僱者佔 30%。

許多老年人不願向孩子拿錢,是認為自己沒有提供孩子富足的生活,不值得獲得幫助,這種自我責怪的心態被視為南韓基於儒教和孝道的傳統社會價值崩壞。不過專家認為這不是年輕人的錯,因為年輕一代沒有被傳輸這種傳統社會支持的概念,且當家長沒有求助於他們的時候,孩子也不會主動援助。

南韓 2008 年推出長照險,支持老年人的醫療負擔,但申請補助的人需通過繁複的手續,讓許多忙於求生的人沒有時間去辦理,有些人也不知道有政府補助。報導認為,南韓現今的問題是,過去以家庭為中心的照護模式瓦解,而國家照護制度又銜接不上。

加上現在 30 與 40 歲這一代的收入連照顧自己都有問題,當家庭中的老年人出狀況時也無法幫什麼忙。加上經濟停滯不前,青年失業率高達 10.4%,老年窮人的情況看起來不太樂觀。專家認為,要解決老年人的問題,必須先解決年輕人的問題,因為年輕人必須賺錢才能支持社會福利系統,且南韓必須減少非納稅人的數目,以便日後可以增加受助人的人數。

此外,快速老化會給勞動力帶來額外壓力,預計到 2050 年,只有 1.5 名勞工支持一個老人,而 2015 年為 5.1 名勞工。現在南韓的基本退休金預算為 9.4 兆韓圜,已經是一個沉重的負擔,現在南韓人對福利制度不抱任何期望,也不期待能仰賴後代照顧。

報導訪問一名南韓清潔工人說,「我打算工作到做不動,之後把所有積蓄拿去醫院度過餘生,也不會跟孩子說,這就是我現在心裡的打算。」
Poor and on their own, South Korea’s elderly who will ‘work until they di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