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比爾蓋茲:搶工作的機器人 必須繳稅

資料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1038

比爾蓋茲:搶工作的機器人 必須繳稅
精華簡文 

作者:張詠晴編譯 2017-02-20 Web Only
 
機器人大搶人類工作,最新調查發現,2021年以前,機器人將讓6%的工作從地表上消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還想到一個機器人獨享的優勢:不用繳稅,更主張為了暫時性延緩機械化取代人類工作,或許該祭出「機器人稅」。

比爾蓋茲靠著個人電腦與開發作業系統,累積財富,曾為世界首富。也因為PC和作業系統的開發,他幾乎讓某些職業幾乎從地表上消失或大幅萎縮,如打字員。

即便如此,比爾蓋茲依然自稱技術樂觀主義者,其所創辦的微軟公司,也是當前人工智慧技術領先者之一。如今,他卻說或許該讓機械取代人類工作的速度慢一點,並提出機器人繳稅觀念。

比爾蓋茲的觀點,有點類似歐洲議會議員先前研擬的機器人稅,也就是對擁有機器人的業主課稅,再把資金用於培訓那群因為機器人而失業的人。

不過,歐洲議會議員本月16日已放棄這項提案,轉而疾呼歐盟國家制定一體適用的法律,以應對機器人崛起搶工作的浪潮,包含機器人研發和派任職務的倫理框架,以及建立自動駕駛車等機器人行為事故發生的責任歸屬問題等。

儘管歐洲議會看似打住了「機器人稅」的想法,但蓋茲則主張,(政府)不應該排除徵稅這個選項,有必要的話「甚至必須推遲自動化的速度」。因為當技術取代人類的狀況遍及各行各業,必須有方法管理和照顧在工作上流離失所的人。

其實,比爾蓋茲的想法其來有自,也多少反映他深知機械技術當前的侷限,以及人類保有的優勢。

比爾蓋茲近期接受Quartz訪問指出,假如一個工廠員工的年薪是5萬美元,那麼他要繳所得稅、社會安全稅等等。如果有一天,機器人取代了這位員工的工作,卻沒人預期機器人必須支付同等稅賦。

比爾蓋茲指出,機器人崛起時,許多人看到自動化帶來的契機,並指出或許可以讓許多勞工不用再被綁在工廠裡、辦公室裡,讓更多勞動力投入老年長照、托育等。

他說,老年長照和特殊兒童照護(特教)確實是人類的優勢所在,因為機器人畢竟不如人類貼心和善解人意。然而,這兩個領域卻一直面臨人力嚴重匱乏問題。

「如果徵收機器人稅,就可以將稅收用來資助並優化人類提供的老年長照、托育等工作」,比爾蓋茲說。

「所有人對創新的恐懼大過熱情,這絕對非益事。而比起一味地禁止機器化的元素,課稅絕對是會更好的管理手段」。當一家公司透過自動化節省了成本,提高了獲利,不應該對被課稅有所微辭,比爾蓋茲說。

比爾蓋茲拋出「機器人稅」主張後,獲得許多人的響應,《富比士》科技線資深撰稿人莫里斯(Ian Morris)也在評論中提出有趣觀點。

莫里斯解讀,企業啟用機器人、大幅削減人力成本後,確實會節省相當大的開支。畢竟,企業不用幫機器人提撥退休金,機器人不會請病假、產假、育嬰假,只會有機器過熱,卻不會有過勞傷身的問題。

而企業省下這些成本後,當然必須回饋國庫、國民。因為如果只有企業愈來愈有錢,社會卻沒有雨露均霑,失業的人還愈來愈多、人民的口袋沒有比較飽滿,那麼企業所提供的產品和服務究竟要賣給誰? 資料來源:Quartz、The Financial Times、Reuters、Forb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