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愈老脾氣愈壞? 醫生:4大生活習慣影響老年性格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7266/2134038

愈老脾氣愈壞? 醫生:4大生活習慣影響老年性格

為什麼有些老年人越是上了年紀,脾氣會越來越壞,有些人則越來越溫和?根據《livedoor news》報導,曾著《50歲開始,優雅過好日子》的精神科醫師保坂隆指出,脾氣好或壞的老年人之間,可能有四大生活習慣差異。

一、放下退休前的職位

保坂隆說,上了年紀後脾氣轉好或轉壞的人之間,最大差異在於「是否能夠放下退休前的職稱,展開新的人生。」

有些老年人退休後繼續執著以前在公司的職位,容易在人際關係中強調「上下關係」,尤其是退休前的職位越高的人,越容易用上對下的方式跟別人溝通。他們不滿於「別人不再把自己當作高位階的人來對待」的事實,太過於執著以前的光榮的結果,變得暴躁、易怒,也不太願意出門、交新朋友。

反觀退休後瀟灑放下以前的豐功偉業,開始投入新事物的老年人,能夠和有共同興趣的人,建立沒有上下之分的朋友關係,因此退休後的生活跟以前一樣充實,不容易對子女和另一半發脾氣。

二、從年輕時就養成運動習慣

保坂隆指出,運動能夠調整自己的自律神經,年輕時就有運動習慣的人,上了年紀後也比較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自律神經是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構成,易怒的人的交感神經活絡時間比較長,容易暴躁、血壓升高;情緒溫和的人則體內的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維持一個穩定及平衡的狀態,白天時交感神經占優勢,比較有精神,到了晚上則切換成副交感神經占優勢,容易放鬆、入睡。

保坂隆也說,做慢跑、游泳、瑜珈等有氧運動,是少數能夠鍛鍊自律神經的方法。醫師鼓勵每個人從年輕時就養成運動習慣,對快樂的老年生活有幫助。

三、參加同學會等朋友聚會

保坂隆說,與青春時期的朋友多保持聯絡,或常常回憶小時候記憶,對於老年人的情緒有幫助。透過看年輕時的照片、聽小時候喜歡的音樂、或者是跟朋友聊快樂的童年,能夠讓大腦回到當時的狀態,回憶愉快的事物,除了能活化大腦、防止老年癡呆,也促進副交感神經,讓自己能夠放鬆,維持愉快的心情。

四、透過冥想,以客觀的角度看生氣的自己

保坂隆也推薦老年人有「冥想」的習慣。上了年紀後,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難免會引起老年人的情緒波動。當發現自己開始生氣時,「冥想」是可以讓怒氣快速平息的有效方法。

閉著眼睛重複緩慢吸氣、吐氣的動作,讓吐氣的時間比吸氣長,將所有精神集中在呼吸上。當情緒上來時,做冥想可以使副交感神經占優勢,能夠冷靜的看待問題,慢慢淡化生氣的情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