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家人失智怎麼辦?別忘了這支電話

資料來源: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2036402

家人失智怎麼辦?別忘了這支電話
2016/10/20 14:04:22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72歲的李先生2年多前開始頭低低、走路變慢,後來又出現錯覺及幻覺,還說太太有好多個變身,不知道哪一位才是真正的太太,疑心病變得非常重,沒事就報警說家裡遭小偷,醫師確診他罹患輕度失智症,讓李太太憂心不已。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指出,台灣失智人口愈來愈多,衛福部7年前補助設立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後,諮詢電話自每年1000多通成長到5000多通,諮詢網站造訪人次也從5000人暴增到8萬人,可見失智服務需求不斷增加,且以病人的子女、配偶、媳婦及孫輩的求助最多。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表示,當家中長者確診失智症後,病人及家屬往往驚惶失措,但外界的資訊雜亂,呼籲民眾善用失智症關懷專線,洽詢可使用的相關服務。

目前失智症家庭可使用的服務資源,包括瑞智學堂、日照中心、失智症社區服務據點、居家服務、居家復健、家庭托顧、輔具服務、長照機構失智症專區及失智者團體家屋。至於家庭照顧者,則可藉由諮詢、轉介、心理支持及照顧訓練,提升照顧技巧,另利用喘息服務或和失智家屬交流經驗,減輕照顧壓力。

個案李太太撥打專線後,經專人介紹,帶先生參加瑞智互助家庭,先生第一天就和其他長者打麻將,露出久違的笑容。連續3個月參與,讓李先生吃得多、笑得多,頭腦也變得比較清楚,讓李太太開心也輕鬆許多。

另名36歲黃先生,照顧早發性失智症爸爸6年多,也是撥打專線後,得知瑞智學堂資訊,一周2天帶爸爸去上課,課程包括音樂課、舞蹈課、運動課、藝術課及頭腦體操課等。黃先生說,原本爸爸生活沒重心,在家常有幻覺幻聽,有規律作息且增加與人互動機會後,變得開朗許多,有助延緩失智病情退化。

不過,陳素春也坦言,目前失智服務資源仍然不夠多,以瑞智學堂為例,全台只有68間,儘管服務達7萬5000多人次,但和失智人口相比仍太少,其他的服務資源也一樣不足。

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說,衛福部擬為失智症服務投入14億元,比過去多約3倍,且會在長照2.0計畫試辦過程中,找出最適合台灣也最符合經濟效益的服務模式,以提升整體服務。


●如何看得出家人罹患早期失智症?

1.記憶力減退影響生活

2.計畫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3.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物

4.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

5.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的關係

6.語言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7.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8.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9.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

10.情緒和個性改變

註:當有多個徵兆出現時,應致各大醫院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門診檢查,以確定是否為失智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維持失智患者最佳功能與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