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高齡者若胸悶易喘 恐心臟警訊待修補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9/2037134

高齡者若胸悶易喘 恐心臟警訊待修補
2016-10-20 18:33中央社 新北市20日電

若長者有異常胸悶、進行運動或體力勞動時容易喘等症狀時,可能是心臟瓣膜退化鬆脫導致血流逆流,若不修補,嚴重者可能死亡。

台北慈濟醫院今天公布醫例,一名70多歲康老先生,因二尖瓣膜逆流及主動脈瓣膜逆流造成下肢嚴重水腫、心臟衰竭,情況危急,緊急至台北慈濟醫院接受治療。

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諶大中表示,心臟共分4個腔室,依靠瓣膜使得血液能朝單一方向流動,維持正常而有效率的血液輸出功能。

他說,瓣膜會因病變或老化,產生鬆脫的現象,使瓣膜無法達到防止血液逆流的功能,使血液在心房、心室及主動脈間來回流動,造成心臟功能異常,嚴重時更會造成心臟衰竭,危及生命安全。

他表示,考量患者年紀以及置換人工瓣膜可能產生的風險後,決定採用瓣膜修補的方式為患者進行手術。手術順利成功,病患恢復情況良好。

諶大中表示,瓣膜修補手術比置換人工瓣膜需要更多的手術時間與技巧,但除了能留住自己的瓣膜,讓心臟功能維持得更好,還能避免置換人工瓣膜後所可能增加感染、血栓,或是人工瓣膜長期使用下鈣化與損壞的風險。

他表示,瓣膜逆流初始並無明顯症狀,所以容易被忽視,隨著時間,嚴重者可能引起心臟併發症、心臟功能衰竭,甚至死亡。民眾如有發現異常胸悶、進行運動或體力勞動時容易喘等不適症狀時,宜儘早就醫檢查,並依照病況嚴重性評估是否進行手術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