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整朵香菇用吞的 老婦併發胰臟炎痛到快昏倒

資料來源:http://times.hinet.net/news/19411863

整朵香菇用吞的 老婦併發胰臟炎痛到快昏倒
華人健康網 2016/10/13 10:58(22小時前)

香菇含有豐富的多醣體和膳食纖維,具有控血糖、防癌和預防便祕等保健作用,但是,吃的時候別忘了細嚼慢嚥,避免引起併發症!苗栗1名老婦因咀嚼能力太差,整顆香菇一入口就「股溜」吞下肚,並「住」進十二指腸憩室,長時間影響膽汁和膽液分泌,引發急性胰臟炎,痛到快昏倒。
香菇烹煮後柔軟滑順,若沒咀嚼就直接吞下肚,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腸胃不適。

光田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何建興表示,這名80歲楊姓阿嬤因發燒和腹部劇痛,在家人協助下就醫,檢查發現十二指腸轉彎處,有個長寬逾6公分的大憩室,裡頭卡了數朵許久之前所吃的完整大香菇。原來,香菇烹煮後柔軟滑順,老婦又牙齒不好,咀嚼功能有限,吃的時候根本沒咬就吞下肚,消化道無法分解,才造成整朵香菇「住」在腸子裡,並引發腹痛的現象。


十二指腸憩室常併發潰瘍、胰臟炎

何建興醫師表示,十二指腸憩室大多位於十二指腸第二部分內側壁,好發於40歲以上中、老年人,年紀越長發生率越高,平常不會產生症狀、不需治療。臨床上多是因十二指腸憩室引起併發症就醫時才發現,常見的併發症為潰瘍或出血、阻塞或膽管結石、膽管炎、胰臟炎等,病人多會感到腹脹、噁心、嘔吐或吐血,一般採用內科保守治療,當內科療法失敗時才會考慮手術切除憩室。

年紀大、便祕、少纖維 腸道易形成憩室

憩室的形成與腸道內長期壓力過大有關,現代人飲食精緻化、長期欠缺纖維、便祕及年齡增長,也都可能增加發生機率。特別是老年人,普遍消化能力不佳,口腔咀嚼能力也不好,平日飲食最好以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將食物剪或切小塊再吃,避免直接吞下肚卡住或噎住,引起窒息的風險。


年長者常因咀嚼消化問題導致蔬果攝取少及蛋白質不足,有營養不良的情況。

老年人牙口差 調整菜餚料理和進食方式

年長者常因咀嚼消化問題導致蔬果攝取少及蛋白質不足,有營養不良的情況。想要有個快樂又健康的老年生活,先從飲食開始,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淑雯建議,在兼顧營養均衡的前提下,適度調整菜餚料理和進食方式,以免增加腸胃負擔。

【銀髮族居家飲食照護5重點】


煮飯時加入一些糙米,或其他穀類一起混合蒸煮食用。


調整食物質地,煮軟、切碎或是提供易咬成小塊狀食物,例如:馬鈴薯、碎肉泥,使食物能夠容易消化。


食用水果可製成水果泥,或打成汁,並保留部分果肉渣質,避免所有的纖維質都被過濾。


攝取綠豆湯、紅豆湯等豆類食物,一定要煮到熟爛才好消化。


若需增加攝取高纖維飲食,應採漸進方式慢慢增加纖維攝取量,以免引起腸胃不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