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FOCUS/日本改變長照做法 銀髮族集中分租

影音及資料來源:http://news.tvbs.com.tw/world/676350


FOCUS/日本改變長照做法 銀髮族集中分租
2016/09/27 21:25

日本近年來越來越多,獨居老人孤獨死的案例,為了讓上了年紀的長輩不孤單,現在日本開始推廣銀髮住宅分租,長輩們在同個屋簷下不但能互相幫助,又有共同話題。或是把房子便宜租給學生,生活有個照應也比較安心,這種老少同住的概念,荷蘭安養院也有類似做法,免費讓大學生入住,交換條件是學生們每個月要花30小時,陪伴老人家活動,這同時解決了荷蘭學生宿舍短缺,以及長照預算不足的問題,或許可以提供其他高齡化社會參考。

這棟看似普通的房屋其實是銀髮族專用的分租住宅,負責經營的田中夫婦78歲,包括他們在內目前住了5戶長輩。

銀髮分租住宅經營者田中義章:「雖然現在還很硬朗,但不知誰會先死,這樣就會變成孤單一人了。」



銀髮分租住宅經營者田中坤江:「就像以前的長屋一樣(江戶時代的集合住宅),大家聚在一起的地方可以互相幫忙。」

這名80歲男性由於太太年初過世,女兒怕他寂寞,上個月安排他住來。

住戶:「太太過世之後,變成沒有說話的對象,心情很低落。」

跟年紀相仿的室友們一起種種花草、活動筋骨,房東還會每週辦一次晚餐趴,養老生活也可以熱熱鬧鬧。

銀髮分租住宅住戶:「不會吵架喔,因為誰都沒有那個精力,根本也沒有什麼好吵的。」

東京文京區有日本第一學府東大坐鎮,是個學校眾多的文教區,住這在這裡的小野寺77歲,前年因為腦出血倒下,多虧當時寄宿的大學生發現,緊急叫救護車撿回一命。

房東小野寺加代子:「當時我在玄關本來要出門,突然頭好像被擊中一樣,真的要不是他在,可能就這樣失去意識了。」

本來獨居的她,開始把二樓房間長期便宜租給大學生,目前寄宿的波多野23歲,在附近學校念研究所,時不時會幫小野寺換燈泡做家事。

租屋生波多野昂也:「比如晚餐有多煮會拿來給我吃,可能我才是受惠的人。」

老少同住生活有個照應,當地商店街組織開始推廣長輩們把自家空房間租給年輕人,他們會事先調查學生的生活習慣和興趣,再推薦適合人選。

NPO街ing本鄉代表理事長谷川大:「很多高齡人士一個人住,但同時文京區的大學很多,年輕人會想要住在附近,我們希望能結合兩者需求。」

類似概念在荷蘭有不同做法,位於阿姆斯特丹近郊的安養院邀請6名學生免費入住,但學生必須每月花30小時陪老人家活動,內容沒有規定,全交由年輕人安排。

住戶安妮米德堡:「他們會播放時髦音樂,讓我們加入他們。」

據統計光是2014年,阿姆斯特丹就短缺9000間學生宿舍,2012年荷蘭政府刪減80歲以上老人的照護預算,就政策面來看老少同住或許是高齡化社會的解方。

青春正盛的大男孩,室友都是8、90歲的老人家,互動起來卻不像祖孫,反倒像朋友,這樣的忘年之交正是安養院希望培養的。

Humanitas CEO 席潔皮克:「我認為這些學生影響了整個安養院的談話氣氛,不再只是死亡、病痛跟年老,還有青春、派對以及女朋友。」

學生住戶尤瑞恩:「這裡有很多八卦,有一次我帶了一個金髮女孩回家,消息如光速般傳遍整個安養院。」

但陪伴老人家,就免不了要面對生病與死亡。

住戶安妮米德堡:「已經有三個人在晚餐時死在輪椅上,但這是必然的,我也不感到擔心。」

尤瑞恩念的是都市計畫,但住在這裡的經驗,讓他想要畢業後投入長照事業,不管最後他的選擇是什麼,身邊的長輩們讓他對生命有更深刻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