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英國研究:不讓銀髮族開車上路,反而害了他們?

資料來源:http://auto.ltn.com.tw/news/6303/3

英國研究:不讓銀髮族開車上路,反而害了他們?
2016/09/17 17:35 文/記者陳英傑

很多人認為,銀髮族開車會造成用路人的危險,然而,英國的最新研究認為這樣卻是害了銀髮族。

銀髮族駕駛其實不太會發生駕駛上的錯誤,在交通壅塞或是天氣不好的時候銀髮族駕駛也比較不會開車上路。(圖片來源:driving.co.uk)

來自英國 Swansea 大學創新衰老中心的研究指出,超過 70 歲的銀髮族駕駛,雖然跟一般人相比,容易受傷或死亡,但他們會涉入車禍的可能性,比 17-21 歲的駕駛要低 4 倍之多。

Swansea 大學教授 Charles Musselwhite 指出,由於朋友及家人都越住越遠,連要前往商店都有一段距離,讓銀髮族可以開車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若是剝奪他們開車的權利,會提高憂鬱風險,也讓他們被 社會所隔離,無法探望朋友或家人,也提高他們早逝的可能性。



研究指出,不讓銀髮族開車,反而會提高他們的步行出事的風險,雖然銀髮族只佔了英國整體行人的 19%,但他們卻佔了行人死亡的 40% 比例。88% 的銀髮族在過馬路時的速度會因此變得更慢。

超過 70 歲的銀髮族駕駛,涉入車禍的可能性,比 17-21 歲的駕駛要低 4 倍之多。(圖片來源:c1.staticflickr.com)

Charles Musselwhite 認為,根據研究指出,銀髮族的眼睛反應時間較年輕人來得慢許多,如果沒有來自其他駕駛的壓力,銀髮族駕駛其實不太會發生駕駛上的錯誤,在交通壅塞或是天氣不好的時候銀髮族駕駛也比較不會開車上路。

在英國,超過 70 歲的銀髮族駕駛,必須每 3 年換發一次駕照,並確定他們沒有開車障礙才能繼續領取駕照。台灣法規則規定,2017 年開始,75 歲以上駕駛,每 2 年就要進行體檢及認知檢測後才能換發短期駕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