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日本教授稱老年家庭財富占日本60%

連結 資料來源

日本教授稱老年家庭財富占日本60%

2016年09月19日11:01


  新浪財經訊 “京津冀金融研究聯盟”成立儀式暨“京津冀金融普惠報告發佈會”於9月18日在北京舉行。日本中央大學教授唐成就日本的家庭金融資產狀況發表演講。他表 示,從日本現在的情況來看,今後中國可能面臨著遺產規模的擴大和遺產繼承的老齡化,而這可能會加劇中國本就已經十分嚴重的貧富差距。

  經 濟從增長到停滯的20餘年,日本現在的家庭還富裕嗎?誰最富裕?據唐成介紹,經曆泡沫經濟崩潰的20餘年,日本家庭金融資產在世界上仍處於高水平。其中, 老年家庭在日本最為富裕,擁有全體60%的金融資產。數據顯示,日本1970年工作的人工資漲得最快,資產積累比現在的人快得多。



  據厚 生勞動省《高齡社會白皮書2016》及總務省《家庭調查2014》的數據顯示,2014年日本70歲以上的老人資產2452萬日元,負債為78萬日元,住 房擁有率高達93.9%。高資產和低負債讓老年家庭獲得更多從資本市場獲利的可能,這也是他們財富的重要來源之一。超高的住房擁有率也是老年人增加財富的 來源之一,房產持有對家庭風險金融資產投資有明顯的促進作用。

  他指出,日本還出現了一種狀況就是遺產繼承的老齡化。數據顯示,2014年日本遺產繼承人在60歲以上的比重為95.8%。老人繼承老人的遺產在日本已經是一個顯著的特徵。而隨著繼承人壽命的延長,遺產可能很難轉移到年輕一代,這可能會加劇日本家庭財富分佈的不均。

   儘管日本家庭是比較富裕的,更富裕的是老年家庭,但是在老年家庭中也存在著貧富分化的現象。他表示,泡沫經濟崩潰以後,沒有家庭資產、生活貧困、需要接 受生活保障的家庭越來越多,1995年以後一直是上升趨勢,特別是老年家庭的比重越來越高,在2016年6月底超過了50%。

  從日本現 在的情況來看,今後中國可能面臨著遺產規模的擴大和遺產繼承的老齡化,而這可能會加劇中國本就已經十分嚴重的貧富差距。他認為,今天的日本是中國未來的一 面鏡子。對於今天的中國而言,對遺產動機行為、世代間財富轉移問題以及有效的遺產繼承稅製問題的研究將會越來越重要。(新浪財經賈韻航 發自北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