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看不見了…原來是黃斑部病變!

資料來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1773

看不見了…原來是黃斑部病變!
作者:陳瑩山(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2016.08.18

黃斑部病變是老年人常見的眼疾,並因此造成老人視力退化,甚至失明。但值得注意的是,門診發現黃斑部病變不是銀髮族專利,年輕人也會罹患黃斑部病變。

三十五歲的陳先生是美術編輯,因工作須長時間使用電腦和平板繪圖,為了修圖經常半夜兩三點才下班,所以他常抽菸喝酒來舒解壓力,有時也上夜店跑趴、到酒店 消遣;同時由於壓力真的太大,除了有名正牌女友外,他也會搞劈腿,透過周旋在眾女人之間來尋求慰藉。某一天他歷經極刺激的夜生活後,早上睡醒卻發現眼睛看 不見,他心想是不是他平時生活顛倒、背叛感情,所以眼睛有業障,才會突然失明?就醫後,才發現罹患黃斑部病變。

陳先生很年輕,近視度數也不深,年齡也不大,為什麼也會得黃斑部病變?其實肖年仔本來就會因用眼過度、工作高度依賴光線、高度近視,以及葉黃素低下而促使黃斑部病變提早報到。


長時間使用3C、用眼過度或工作高度依賴光線者,容易產生自發性黃斑部病變。此病約可分為二種,一是因脈絡膜發炎或脈絡膜有病變、感染所引起;二是眼底檢查明明沒有發炎或感染,但卻有黃斑部病變者,這類病例近年常好發於學生或竹科工程師,主要即因他們上課或上班過度用眼導致。

此外,年輕人若患有高度近視,也容易好發黃斑部病變。以門診經驗來看,通常病人若患有近視八百度以上、又有十年的高度近視病歷,往往超過近半數的人帶有黃斑部病變。

為什麼高度近視會引起黃斑部病變?因為近視超過八百度的人眼球血流循環不良、提早眼老化,便如同老年人一樣,會有眼老化傷害。再加上高度近視所拉長的眼軸,相對使眼球壁變薄,而易形成脈胳膜新生血管,血管一旦破裂出血覆蓋至黃斑部,往往造成病患失明。

值得注意的是,年輕人若眼睛裡的葉黃素低下,也極可能會黃斑部病變。葉黃素因能保護黃斑部不受光線傷害而得名,但人體無法自行製造葉黃素必須靠攝取獲得, 同時葉黃素就像人體骨質一樣,也會流失,所以如果沒有適度補充葉黃素,使人體缺乏葉黃素,就無法幫助眼睛有效對抗光線傷害,而可能讓黃斑部提早老化,久而 久之便導致黃斑部病變。

生活中有很多原因會造成葉黃素流失,不良習慣像抽菸、飲食習慣不佳、肥胖和未作好眼睛防曬等等因素,都會加速眼老化。

吸菸會減少葉黃素濃度,而造成視網膜的氧化傷害,同時研究證實抽菸者比不抽菸者得到黃斑部病變的機會高了2~3倍;再來,研究也指出,有攝取葉黃素者比未 攝取葉黃素者,更不易得到黃斑部病變,顯見飲食之重要;此外,由於葉黃素屬於脂溶性營養素,所以若BMI值過高,也會使葉黃素流失至脂肪,而使血液和黃斑 部的葉黃素濃度降低,減少對黃斑部的保護能力;最後,過多光線進入眼睛會增加氧化傷害而損耗葉黃素,因此長期曬太陽又未作好眼睛防曬,也將促進此病發生。

綜上所述,可發現年輕族群若長期過度用眼或有高度近視,加上不良生活習慣,都會比同齡者更易罹患黃斑部病變。以上述陳先生的例子來說,他因工作而須高度用眼,加上抽菸等不良習慣,才會有黃斑部病變。

年輕人若得黃斑部病變也毋須太過絕望,若能早期治療的話,通常有八成可恢復視力,因此若察覺視力急速減退、視物模糊應盡早尋求醫師診治。此外,若想避開黃斑部病變,應把握戒菸、減重、作好眼睛防曬、適度補充葉黃素等關鍵,來抵禦光線傷害。

事實上,黃斑部病變也能居家透過阿姆斯勒格狀表來自行檢測,若在檢測過程中發現直線扭曲呈波浪狀或某個區域模糊不清,這些都是黃斑部病變的警訊,應盡速就醫檢查,以維持視力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