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人口高齡化 ​失智症首次進入北市女性十大死因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818/931331/
人口高齡化 ​失智症首次進入北市女性十大死因

2016年08月18日15:15 台 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去年度的十大死因報告,其中,男性十大死因,肺炎與前年相比上升1名,為第三名;女性十大死因,血管性失智症上升3名,首次進入女性十 大死因;骨骼肌肉及結締組織疾病也上升2名排名第8。由於這些都是老年病,北市衛生局認為,這與台北市民人口老化有高度相關。北市衛生局統計,2015年台北市民全人口的十大死因,惡性腫瘤仍占第一位,其次依序則是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腎臟病、高血壓性疾病、敗血症、事故傷害及其他。男生十大死因依序是,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肺炎(較前年上升1名)、腦血管疾病(較前年下滑1名)、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糖尿病、事故傷害、敗血症(上升1名)、腎炎、腎臟病(下降1名)、高血壓疾病。女性十大死因依序是,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腎臟病、高血壓性疾病、骨骼肌肉系統及結締組織疾病(上升2名,排名第8)、敗血症、血管性失智症(上升3名,首次進入十大死因)。北市衛生局統計室主任黃麗君說,台北市人口平均餘命相較台灣其他縣市偏高,平均餘命85歲。根據統計,死亡者的平均年齡為75.3歲,較全國平均年齡較高。台 北市立聯合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李易翰表示,整體而言,十大死因仍以癌症、慢性疾病為主,當中女性的骨骼肌肉系統及結締組織疾病、血管性失智症疾病,由於都 是屬於老年病,排名上升可能與台北市民的人口結構老化有高度相關,建議民眾可使用北市衛生局的「癌症防治便利網」了解家中附近的「健康好站」據點,除了可 以獲得定期癌篩、也可以獲得衛教知識,幫助預防癌症、控制慢性病。(黃仲丘/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