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長期聽損莫大意 研究:失智風險高4成

資料來源:http://www.nownews.com/n/2016/08/26/2215618

長期聽損莫大意 研究:失智風險高4成 
記者楊舒媚/台北報導
2016.08.26 / 12:30


「奇怪,老媽最近看電視怎麼聲音越開越大聲,叫她常不理會,反應變遲鈍也變得不愛理孫子。」台灣老年性重聽盛行率相當高,據衛福部統計,60歲以 上聽損者竟佔75%,已成為高齡者常見疾病。國外研究更指出,老年性重聽與失智症具關聯性,由於聽力受損者易焦慮、不願與旁人互動,因而導致失智症發生機 率提高4成。

一般認為老年聽損是不可逆的,且並非年老時才突然發生,常因內耳耳蝸和聽神經退化,以致感音功能變差。宏仁診所李宏信醫師表示,耳內毛細胞負責感知 聲音與解析,但神經毛細胞過度受損而失去的聽力便無法再復原,進而造成溝通困難與誤解,影響社交能力與情緒低落,最後恐釀成失智症。研究指出,年長聽損者 的失智比例比聽力正常者高出4成,且智力衰退幅度與聽力退化程度成正比。李宏信醫師說,人從45歲開始就會漸漸出現輕度聽力受損。



重聽能治療嗎?這是一般最感到困擾的問題,一般人都認為重聽是老化現象,不可恢復,故也不能治療,也不必治療,只好聽任其逐漸聽力減退加重,或以為只好買助聽器來解決重聽的方法,但聽力無法改善,而助聽器使用越擴大聲也越聽不到,甚至變成耳聾及殘障。

重聽是可治療,特別是初期是最有效的,但問題是初期是感受不到的聽力減退,因人類講話以低音域為主,而老人重聽是高頻區的聽力先行退化,而感受不 到,只有在聽力檢查時才能檢查出來,若在此時,僅需休息調養或服用維他命即可恢復正常。至於若感到聽力減少,像小聲聽不見或電視的聲音越來越大聲,當然聽 力檢查可以迅速了解,因此建議中老年人必須每年做一次聽力檢查,以期早日發現聽力退化的病變。而早日服藥治療,均可改善。

李宏信醫師指出,民眾常認為老年性聽損是自然現象無需治療,或認為治療也無效而輕忽,一旦等到症狀嚴重時才求診,往往都已拖了7年已上。此時聽神經 已萎縮、聽覺遲鈍、語音辨別能力變差,即便戴上助聽器,矯正效果也有限。值得注意的是,長期聽損未治療若病情拖延8年以上,智力可能也會跟著開始衰退,且 聽力受損程度越大,智力衰退幅度也越大。

李宏信醫師說明,聽力受損可經由聽力檢查來確診,目前對老年人重聽治療,以血液循環促進劑、神經營養劑及復活劑,再加上抗氧化劑等為主。初期聽力減 退,甚至中度聽力減退,僅需服用內耳聽力及神經恢復的維他命及神經恢復劑,則聽力都會改善,甚至完全恢復,若中度重聽則除營養劑之外、再加上內耳血管通 暢、增加滲透、抗氧化、及鋅、硒等藥物,服藥半年均可發現聽力改善的案例,故此鼓勵病人若有初期聽力減退的情形,應連服藥治療,預防聽力惡化,甚至還好恢 復先機。

若是完全失聰則可使用手術置入人工電子耳。此外,應輔以低鹽飲食並禁酒,可預防內耳神經中毒萎縮,同時控制好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也是預防耳鳴與重聽發生的重要關鍵。

聽覺是人類與外界環境溝通的橋樑,聽力損失不僅是生理層面的問題,更會影響社交及人際關係。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呼籲,家中長輩若出現聽損徵兆,像是常 要求別人重覆話語、聽不清楚電話內容、電視越開越大聲等情況,並伴隨耳鳴、失眠相關症狀,皆須儘早進行檢測,及早治療才能避免聽力持續惡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