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準備好迎接高齡化?一次認識老人長照與遠距照護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607003248-260405

準備好迎接高齡化?一次認識老人長照與遠距照護

2016年06月07日 11:41
中時健康網

台灣從1993年起已達高齡化國家的標準,「人口高齡化」可謂全球所擔憂的話題,依據經建會估計,2015年臺灣地區65歲以上人口比率將高達 13%,2025年更將超過20%。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全球人口老化問題日益明顯,兩老相依或一人獨居已成不可逆的趨勢。在台灣地區,多數長者都希望 可以留在家裡或自己最熟悉的地方養老。因此老人照護及安全問題成為高齡社會最優先且必要的考量。

就台灣目前現況,老人照護多 數由外勞來照護,或是到其他民間設置的機構,如養生村、養老院、老人之家外,還有日間照護中心,就像「托老所」,這些機構模式更是未來必經的方向。自 1995年開始,台灣為因應山地離偏遠地區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及照護偏遠地區居民健康為目的,已發展出「遠距醫療」系統。衛生署並成功建置出社區式、居家 式、機構式三種遠距照護服務模式。

遠距照護服務的主旨因著人口高齡化及疾病型態變化對社會造成之影響,而結合醫療服務、照顧服務及資通科技發展的科技。透過遠端監測系統,以上三種遠距照護服務模式,不僅可用於老人照護,更因著資訊科技的進步,已逐日廣泛運用於慢性病、亞健康及有需要健康諮詢服務的族群。

遠距健康照護的優勢:

只要您有網路,即可利用手邊的各項行動設備上線,如:電視、電腦、手機、平板電腦及筆電…等任一設備,即可隨時隨地連結我們的遠距健康照護服務,輕鬆掌握全家人的身心健康,讓關心無所不在。

日康遠距健康照護滿足一般家庭8大健康照護需求:

1.當您手邊健康諮詢不足,能提供完善健康諮詢。

2.當身體不舒服時,不知道要掛哪一科看診時的諮詢服務。

3.提供家中長輩定時定點主動關懷,讓家人安心。

4.家中有慢性病患者(高血壓、糖尿病、肥胖、氣喘等),指導自我健康管理的諮詢服務。

5.有網路就可做上線諮詢,健康照護帶著走。

6.可降低家人照護負擔。

7.提供便利生活資源。

8.每次諮詢都提供個人健康管理報告,透過網路在任何地方,家人也可收到報告,照護無距離。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