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新華僑報:日本走上老人受虐的「高齡末路」

資料來源: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0613/17478171.html

新華僑報:日本走上老人受虐的「高齡末路」? 北京新浪網 (2016-06-13 14:09)

原標題:新華僑報:日本走上老人受虐的「高齡末路」?

  中新網6月13日電 日本新華僑報網13日刊文稱,在國際社會上,日本還有一個別稱「課題先進國」,意思是說日本在現代化、工業化、城市化發展過程中經歷過的一系列課題,或早或晚都會成為其他國家將要面臨的課題。在老齡化社會方面,日本又一次成為了「反面典型」。

  文章摘編如下:

  在國際社會上,日本還有一個別稱「課題先進國」,意思是說日本在現代化、工業化、城市化發展過程中經歷過的一系列課題,或早或晚都會成為其他國家將要面臨的課題。比如泡沫經濟、環保問題、人口減少、高齡少子化等等,雖然日本也不情願,但它始終站在解決各類課題的第一線,為其他國家提供「前車之鑒」和「反面教材」。

  在老齡化社會方面,日本又一次成為了反面典型。最近,日本川崎市一所可以提供看護服務的收費老人院,連續發生了3起入院老人從高處跌落至死的事件,經查實竟是被工作人員故意殺害。


  伴隨著殺人事件調查的深入,該老人院其他幾起虐待事件也浮出了水面。奇怪的是,在進行周邊調查時,幾位曾經在該老人院居住過的老年人都對心狠手辣的工作人員表示出同情態度。這就令人很費解了!

   一位78歲的女性說,「我住院那會兒,天天看工作人員一路小跑的幹活,忙得眼珠子都轉不過來了。」另一位90歲的老人說:「院里一共有80多名老人,我 偶爾晚上按個呼叫鈴,來的工作人員走路都晃晃悠悠的,說話也有氣無力,還都是些小年輕的,我看了都心疼,如果不是實在難受,晚上我都盡量不按呼叫鈴,年輕 人不容易啊,一般來了沒幾天就又都辭職了。」因為入院費用較貴,每月需要支付25萬日元,所以這位90歲的女性中途退院了。


  這家老人院所屬公司從2000年開始進軍老年人看護市場,只用了6年時間就遍地開花,將收費老人院開到了100家以上。該公司在名古屋市和大阪市這兩地的老人院里,也因為虐待事件在幾年前就被日本厚生勞動省警告過。即便如此,也沒能杜絕3起故意殺人案的發生。

  川崎市的這家老人院,僅僅是日本老人看護市場的一個縮影。在日本看護市場,虐待入院老人已經成了司空見慣、見怪不怪的現象。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掌握的數據,被曝光的日本老人院虐待事件中,2006年只發生了7起,但是到了2014年,就暴增到了67起。

  對此,日本厚生勞動省給出的解釋是,入院老人人數暴增,因此虐待事件的比例上升。當然,這也是原因之一。1989年,日本全國常住老人院的老人是1.6萬人,到了2014年增長了24倍,達到了38.8萬人。

   哪裡有需求,哪裡就有市場。伴隨著老齡化的加劇,日本老人院越建越多,卻越多越不夠用。按照日本政府規定,老人院的老人和工作人員的比例應該是3:1, 但實際上好的老人院也是平均4、5個老人才有一個工作人員,夜班更是一個工作人員要負責30名老人,一旦有老人身體不適需要緊急搶救,就只能給待機的工作 人員打電話,而待機的工作人員是沒有加班費的。

   一位日本醫療勞動組合聯合會執行委員也說,「有關老年人看護設施的人手問題,國家規定老人和工作人員的比例要維持在1:3,同時還要保證一個前提,就是 根據老人病情的輕重,要能隨時增加人手,但對於每天工作16個小時還得經常性輪換夜班的工作人員來說,即便是1:3也很吃不消,何況很少有老人院會主動增 加人手的,希望國家儘快修改人員比例的規定。」

  不僅如此,由於人手跟不上,一些沒有接受過正規上崗訓練的人也被低薪雇傭來做臨時工。

   然而該委員的建議很快就落空了,安倍政權已經宣布老年人看護市場是國家未來的成長產業,決定削弱政府的保障福利,把這個市場全部交給民營企業來打理。全 國老年人福祉問題研究會副會長矢部廣明毫不客氣地指出,「一旦日本走上這條路,就意味著今後服務惡劣虐待頻發的老人院只會有增無減。」

  就算某個老人院發生過虐待事件,只要不出人命,不過是被日本厚生勞動省警告而已,大可以關大吉,再重新換個地方另起個名字開張,反正日本社會上多得是等待空位的老人,永遠不用擔心沒有客源。(蔣豐)

詳全文 新華僑報:日本走上老人受虐的「高齡末路」?-兩岸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0613/1747817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