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住著方便」 日本上萬老人移居東京

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16/5/6/n7818465.htm

「住著方便」 日本上萬老人移居東京
更新: 2016-05-06 11:20 PM 

【大紀元2016年05月06日訊】(大紀元記者沈熙傑日本東京報導)日本東京交通擁擠、物價又高,走到哪兒都是人。很多上班族都在早晚 高峰擠車的時候感嘆過「等我退了休,一定要去鄉下住」。然而,現在日本很多老人卻選擇從地方移居到東京。據悉,去年有超過1.5萬名65歲以上老人從地方 搬到東京來住。而東京也因此將二戰後高度成長期建成的古老住宅區逐漸改建成面向老年人的住宅。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一位去年6月從栃木縣搬到東京的69歲老人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說,在20年前,因為丈夫退休,兩人又都喜歡滑雪,因此全家從東京搬到栃木居住。因為栃木縣 房價便宜,所以當時兩人的家是一處占地面積330平方米的超大洋房,還帶一個小院子,甚至在起居室還有燒柴的暖爐,比都市生活愜意許多。

但2007年,丈夫去世後,老人忽然感受到生活的不便,例如,去綜合醫院要開車30分鐘,連扔個垃圾都要開車。更糟糕的是,有一次她因為腰疼,在家裡躺了一星期,當時覺得自己大概是要這樣孤獨死去了,因此下定決心回到東京。

老人現在居住的地方是40年前建成的老住宅區改建的,專門面向老年人,每月房租9.7萬日元,無論是去地鐵站、醫院還是超市,都可以徒步到達。

她說,現在居住的住宅區裡有4成居民是65歲以上老人,雖然住在地方的時候家裡非常大,又能享受大自然,但還是回到東京更安心。

另一位90歲老人在接受日媒訪問時說,自己原本住在愛知縣,但因為丈夫、兄弟先後去世而回到東京。雖然子女也住在東京,但她還是選擇自己住。

據總務省統計局統計指出,去年從東京都外移居東京的 65歲老人達到15,561人,是大阪府的兩倍還多。不過另一方面,從東京移居到地方的65歲老人也超過了兩萬人。日媒分析認為,現在很多老人觀念轉變 了,不像以前一定要死守在老家,而是因為便利、有子女可以依靠等原因選擇來東京居住。今後應該還會有更多的老人移居東京。

責任編輯:盧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