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原來歐洲老人退休后這樣生活

資料來源:http://news.wenweipo.com/2016/04/20/IN1604200006.htm

原來歐洲老人退休后這樣生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0]

【文匯網訊】歐洲作為世界最早面對老齡化問題的地區,從20世紀90年代起,德國、法國、意大利等率先啟動養老制度改革,並將應對老齡化問題視為國家優先政策領域,經過數十年的摸索與實踐,形成了一些有效的做法。

據歐洲時報網4月20日報道,由於風俗習慣、文化氛圍、經濟狀況各有不同,歐洲各國退休老人的生活志趣也不相同。

英國老人積極豐富退休生活

英國老人往往獨自生活,子女成年後都離家自立,不僅與父母分居,而且為了謀職,常常遷居異地。兒女不在身邊,在 這一點上,與很多中國老人的生活狀況很像。儘管英國老人們缺乏「天倫之樂」,但英國退休老人很少發生「退休綜合征」,因為他們大多很獨立,會給自己找事 幹,即使退休後不繼續工作,也會在家種花養草,或者是到處旅遊,早晚總是牽著寵物散步,過著「天馬行空」獨來獨往的生活,不會因為退休閒下來而苦惱、不自 在,生活反倒過得很滋潤。

巴裡·史密斯和莎拉·史密斯是一對有著三十多年婚齡的夫婦,他們共同生活在英國北愛爾蘭的首都貝爾法斯特。巴裡 今年68歲,身體健康,性格開朗熱情,退休前的巴裡是貝爾法斯特一所中學的校長,退休後的他熱衷於和莎拉一起去各地旅遊。巴裡表示,由於他們夫婦都是公職 人員,兩人每月3000英鎊左右的生活費還是夠用的。因此,每年他們會有一半的時間待在西班牙,住在位於西班牙北部一棟他們年輕時購買的小別墅裡,相對於 北愛爾蘭經常烏雲蔽日的天氣,氣候溫暖、陽光明媚的西班牙深受兩位老人的喜歡。

在英國,退休老人們除了像巴裡夫婦到處旅遊之外,不少人還會參加志願性的慈善機構、開咖啡館、小飯店或是做企業顧問、開辦咨詢公司等。有的老年人乾脆當起「作家」,在家寫作,以積極的方式豐富自己的退休生活。

德國「銀髮族」再就業不鮮見

柏林泰格爾機場出站口,滿頭白髮的出租車司機米勒,略顯費力地把旅客手中的行李箱放到後備箱內。《人民日報》消 息,「我今年71歲了,這點力氣活是可以勝任的。我平時幾乎都不生病,感冒睡兩晚准康復。」隨後,米勒聊起了他的從業經歷,「我是退休後才做這一行的,五 六年前開始開出租車。」米勒曾是一名公司出納,退休後原本想過段清閒日子,無奈子女不在身邊,老伴兒去世得早,公立養老院遲遲排不上隊,私立養老院又去不 起,只得重新上崗。「工作了大半輩子,還是沒有閒錢能滿足周遊世界的夢想。因為年紀大,退休後再上崗遇到了各種'閉門羹',開出租車是我最後的機會。」

在德國,像米勒這類高齡從業人員並不鮮見,其中大部分為退休後重新走上工作崗位。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2015年 8月公佈的退休老人生活現狀報告,需要領取救濟金度日的退休老人是10年前的兩倍。而《法蘭克福匯報》刊文指出,刺激德國老年人不願離開工作崗位的首要原因,是低息破壞了迄今為止的養老計劃,德國老年人光領國家退休金難以為繼。

據一份問卷調查顯示,目前只有37%的德國人對退休以後的生活水平感到樂觀,1/3的人持悲觀態度,調查結果低於國際平均水平。儘管德國有國家資助的養老保險體制,但隨著人口老齡化日趨嚴重,「國家補貼的養老金長期來看,不足以維持民眾所期望的生活水平」。

「如今到處都在議論以房養老,可年輕的時候誰也沒有想到退休金會不夠花。」名下沒有房產如今已經成為米勒的一個心結。

在法60歲以上年齡層的離婚人數從2004年到2014年幾乎增加了一倍。

退休後煩悶無比 法國老年人忙離婚

法國《費加羅報》日前披露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在法60歲以上年齡層的離婚人數從2004年到2014年幾乎增加了一倍,而退休似乎已經成為了這些老人離婚的導火索。

煩惱、惱怒或對自由的渴望,致使「老夫老妻」退休後不一定繼續共同生活下去。法國老年問題專家、社會學家格蘭指 出,「退休是人生的下午。如今大多數老人都知道他們退休後還有20到30年可活。他們肯定會提出這樣的問題:是否仍然希望與同一個人在退休後的這麼多年裡 過同樣的日子。」而法國精神分析學家、心理社會學家布朗歇女士指出:「夫婦重新面臨一天24小時同在一個屋簷下的兩人世界舊境,因此這肯定是一個重新界定 夫妻契約關係的時刻。」

年過六旬的卡特琳娜覺得辛苦工作多年,夢想退休後到外面去看看,享受自由。而她丈夫穿著睡衣,呆在電視機前的時間越來越長。她害怕淪落為他的女傭,只為他一人服務,於是她選擇離開。

巴黎律師普瓦韋-勒克萊克總結這類離婚案有一個特點,就是老夫少妻。多數情況是,法國已婚或再婚男子娶了一個年輕得多的妻子,妻子無法忍受丈夫年過六旬後不再工作。而另一個風險因素是,如果夫婦倆工作時非常繁忙,一旦退休,他們就會「有點抑鬱」。

聯合國人口發展基金會統計數據顯示,預計到2050年,60歲以上的人口將達到20.3億,占總人口的22%。目前全世界9人之中有1人在60歲或60歲以上,到2050年,這個比例會增加至5人中有1人。

新華網消息,據穆迪2014年發佈的報告,到2020年,全球13個國家將成為「超高齡」國,即20%以上的人 口超過65歲。而到2030年,「超高齡」國家數量將升至34個。其中德國、意大利、希臘和芬蘭是「現役」的「超高齡」國家,法國、瑞典、西班牙和英國也 將隨後加入也將這個行列。這場史無前例的人口老齡化將對全球未來20年經濟增長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同時也會連鎖引發嚴重的社會效應,而如何應對還需要全 世界不斷摸索與實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