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長照新思維 「健康促進、預防照顧」

資料來源:http://www.twtimes.com.tw/?page=news&nid=558372
長照新思維 「健康促進、預防照顧」
林建甫

 準總統蔡英文表示未來將以指定稅收加上公務預算,籌措每年三百至四百億元資金,投入長照服務。新政府的用心值得肯定,然而當前經濟窘困,政府財源短缺,是否有足夠的銀彈支應如此龐大的支出?若要順利落實,勢必要排擠其他政策的推動。

 台灣正在快速的往高齡社會前進,國發會的「中華民國人口推計(二○一四年至二○六一年)」報告估算,二○一四至二○二五年之間,將是我國高齡人口成長最 快速期間,同時二○一八年高齡人口比率將超過十四%成為高齡社會,而二○二五年就會跨過二十%成為超高齡社會。國發會統計,每百位工作年齡人口所需負擔之 總依賴人口,在二○一四年還僅三十五人,未來將逐漸上升,到二○六一年時,每百位工作人口就得負擔九十九人,幾乎一個工作人口就得負擔一位老人,負擔十分 沈重。人口快速老化、失能長者的照護等問題也是迫在眉睫。


 有個好的雙贏政策是「預防照顧」,不但減輕財政負擔,同時可落實長期照顧。根據「一○二年國民醫療保健支出統計」指出,從二○○四年至二○一四年,公共 衛生支出占整體經費大都維持在四%左右,而個人醫療支出占比接近九成之多,顯示台灣國民醫療保健支出資源多集中在事後的「治療」,而事先預防性的公衛支出 比重十分的低。

 進一步,以平均每人醫療費用來看,二○一四年個人醫療支出中,用於五十至五十九歲的比重為十八.五五%,六十至六十九歲占十九.八六%,七十歲以上的占 二十五.六五%,也就是說六十四.○六%的支出用於五十歲以上的國民,四分之一以上用於七十歲的老人。台灣正處於人口快速老化、出生率極低的環境中,可以 預期的未來幾年健保收入將減少,政府面對國民醫療保健支出的壓力只會愈來愈沉重。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歐洲先進國家有好的經驗。不少國家比台灣更早進入老年社會。這些以社會福利為主的國家,除了致力完善高齡者的照顧之外,也努力推廣老人的自我照顧能力,不僅能有效減少投入長照資源,一方面也讓老年人的生活更健康、快樂、自在。

 以芬蘭為例,政府專門為老人設計專門的課程及學習環境,透過專業教師的教導,即早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引導正面的生活思維、發展自我照顧能力,並將體育活動視為基本人權,加強在地老人運動健康的訓練,從心理與身體雙方面強化高齡人士的自主性。

 荷蘭則是將廢校、閒置土地轉型成為失智老人公寓、社區,最有名的就是位於衛斯普(Weesp) 的霍格威(Hogewey) 失智村,這是個獨步全球的失智集合村,目前已收容了一五二位重度失智病患,由專業大士負責管理,提供住戶日常生活的協助,但同時也鼓勵、引導住戶能自立生 活、參與活動,自主決定生活方式。

 這種以「健康促進、預防照顧」來推動「長照」的核心思想值得政府參考。過去衛福部雖也曾提出這樣的理念,但資料顯示台灣的「長照」資源仍是集中於失智、 失能老人的照顧,事先預防政策著墨相當有限。因此與期等待長照制度的落實與完善,不如先思考如何推動「預防勝於治療」,結合現有健保體系的能量,透過降低 老人的「失能率」,來減少投入於長期照顧的服務與資源。

新政府能有此新思維,則透過「預防照顧」可以增加健康高齡人口,減少失智、失能老人,落實台灣老人在地受照護的老化、健康的老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