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研究:女性較晚生產 孩子較高較健康

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16/4/13/n7550071.htm

研究:女性較晚生產 孩子較高較健康
更新: 2016-04-13 4:51 PM 

【大紀元2016年04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德國一項研究主張,女性較晚生產的利益大於健康上的風險,其產下的孩子會比較高、比較健康、而且會受較高的教育,這是因為在很多國家,人們的健康和教育情況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好,亦即大環境的改變所致。

大多數先前的研究都表明,女性較晚生產,其產下的孩子罹患唐氏綜合症(Down syndrome),以及成年後罹患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高血壓和糖尿病的風險較高。

然而,由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中心(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Demographic Research)主任米爾斯屈萊(Mikko Myrskylä)與其同事所進行的研究卻顯示,女性高齡產子也可能使孩子受益。

這項研究稱,很多國家的公共衛生和社會福利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善。先前的研究只檢視女性生產年齡與孩子健康的關係,而忽略了上述大環境的改變。儘 管從母親的個人觀點而言,晚生意味著增加孩子的健康風險,但如果考量整個大環境的改善,其利多可能抵銷健康上的風險,甚至會使利多於弊。

米爾斯屈萊舉例說,一名1950年出生的女子可能在20歲時、亦即1970年產子。如果她在40歲時、亦即1970年才生小孩,那這20年的延遲會帶來很大的差異。比如說,與20年前相比,現在上大學的機會就多很多。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在1960至1991年之間出生、超過150萬名瑞典人的資料,檢視女性產子年齡與其孩子健康、身高、學業成績和學歷之間的關係。

他們發現,當女性較晚生小孩,甚至晚至40歲以上才生孩子,她們的孩子較高、在校成績較好,而且比較可能上大學。

米爾斯屈萊表示,在探討高齡產婦問題時,人們應該從不同的觀點切入。孕婦通常知道晚生的風險,但不太清楚其正面的效益。

責任編輯:林琮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