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研討:2016第二屆高齡心理健康研討會


2016第二屆高齡心理健康研討會
https://sites.google.com/site/2016elderlymental/


高齡化是全球的趨勢,人口老化除了健康照護相關議題外,伴隨而來與社會結構改變、經濟相關議題都逐漸浮現。在醫療技術的快速進展及少子化的兩種趨勢下,預估2053年時16-64歲工作人口比例將下降至52%,而高齡者(65歲以上)人口則增加為38%,在此社會結構的轉變下,人口高齡化成為台灣亟需重視的關鍵議題。

近年來,國際研究社群對於高齡議題的投入益發熱烈,不論在高齡者的身心健康維持、生活適應、高齡疾病、社會參與與教育等面向都有非常豐碩的研究成果。台灣「2020健康國民白皮書」(行政院衛生署與國家衛生研究院,2008) 中也特別訂定了高齡者健康政策,分別以「身體」、「心理」、及「社會」三大面向來因應高齡化社會所將面臨的各項挑戰。各大專院校也紛紛成立與高齡相關的系 所與研究中心,一方面,期待能培育更多對高齡者有專業知能的學子投入高齡相關產業;另一方面,亦希望能夠針對台灣的在地社會文化特色為高齡化社會預做準 備。

順應著台灣社會高齡化的趨勢,屏東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秉持著「專業知能教育與交流」與「在地實務訓練」兩大宗旨,於2012年 年底舉辦第一屆高齡心理健康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國際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並與國內學者進行學術交流;亦提供研究者們發表自身研究彼此互動、拓展合作的場 域。藉由此國際研討會的舉辦,提供了高齡議題相關研究者與實務工作者一個良暢的溝通平台,拓展了台灣在高齡相關研究的能見度。同時亦提供了對高齡議題有興 趣的學生更多元的學習機會。

在「第一屆高齡心理健康國際研討會」的成功舉辦後,屏東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預計將於2016年十月舉辦「第二屆高齡心理健康研討會暨自癒力工作坊」。此次研討會將以「成功老化」作為會議主題,配合台灣「2020健 康國民白皮書」中所規劃的「身體」、「心理」、及「社會」三大面向作為會議主軸,同時討論與高齡者情緒調適與生活適應、身體及智能維持、成人及高齡教育等 相關議題。除了邀請國內研究者進行學術理論的分享外,亦將以專題研討、壁報發表的方式邀請國內高齡議題相關研究者進行學術交流,並邀請在特定主題上據以學 術專長的頂尖研究者進行分場主持與討論。此外,「第二屆高齡心理健康研討會暨自癒力工作坊」中將會進一步將學術討論延伸到實務面向,以「最適老化」為目 標,使每位高齡者在老化的進程中都能保有良好的身心狀態。會中將邀請在高齡實務服務工作中有豐碩經驗的實務工作者以實務研習的形式帶領有志投入高齡實務工 作的夥伴實際體驗並參與高齡者健康維持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