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新聞選輯:失去的記憶可以恢復 美日聯手「阿茲海默症」大突破

資料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318/664904.htm
失去的記憶可以恢復 美日聯手「阿茲海默症」大突破



▲正常老人的大腦(左)與阿茲海默症的大腦(右)。(圖/取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多年來被視為無法治癒且症狀不可逆的「阿茲海默症」(失智症)有重大突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學者以腦退化的基改老鼠進行實驗時,發現因大腦退化而失去的記憶,能透過刺激腦神經細胞而再度恢復。

由曾獲得諾貝爾獎的日籍科學家利根川進所領導的研究團隊表示,出現大腦退化症狀的基因改造老鼠,會很快忘記曾遭受電擊的經歷,因此當牠們再度處於曾受電擊的環境中,也不會感到任何恐懼。

然而,當研究人員替老鼠腦部海馬體中的記憶神經元細胞,附上光敏蛋白質並用光照射後,發現已經退化的神經元會重新長出樹突棘(dendritic spines),再和內嗅皮質(entorhinal cortex)連結後,牠們受到電擊的記憶便會恢復,再進入電擊室時,便會出現恐懼反應。

利根川進表示,這項發現有助於科學家未來發展出開啟或關閉腦中特定細胞的技術。不過,英國阿茲海默症研究所科學總監里德利則對此有所保留,他表示,利根的實驗主要針對阿茲海默症的早期病患,後期的重症患者是否可藉由刺激恢復記憶,尚未可知。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又名失智症、老年癡呆,是一種發病進程緩慢、會隨著時間不斷惡化的持續性神經功能障礙,好發於65歲以上的老年人,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 病。早期發病的患者會難以記得近期發生的事,隨著疾病發展,患者會出現易怒、容易迷路、情緒不穩、難以自理生活及行為異常等症狀,最後因逐漸喪失身體機能 而導致死亡。

阿茲海默症的病因至今仍然不明,亦未有有效治療方法,只有少數可暫時緩解、改善症狀的治療方式。一般確診後的患者平均存活3至9年,超過14年的患者少於3%。

原文網址: 失去的記憶可以恢復 美日聯手「阿茲海默症」大突破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318/664904.htm#ixzz43JCPkrJ5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