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負利率讓退休更沒保障!日本銀髮族犯罪率飆高

連結 資料來源
負利率讓退休更沒保障!日本銀髮族犯罪率飆高

MoneyDJ新聞 2016-03-28 15:59:3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日本人口日益老化,退休年金制度不堪負荷,許多老人到手的退休金難以應付生活花費、身邊又沒親人照料,認為自己還不如入監服刑,至少管吃管住還享有健保,也讓銀髮族的犯罪率愈來愈高。另外,負利率讓老人難以靠儲蓄創造金流,預料也會使情況更加惡化。

英國金融時報27日報導,數據顯示,日本有35%順手牽羊的犯人年齡超過60歲,其中40%已是慣犯、犯行次數已超過六次之多,而背後原因很簡單,這些人就是想進監吃免費牢飯並取得醫療照護。

根據東京研究機構Custom Products Research的調查,就算吃食吝嗇、住屋簡陋,一名日本退休長者的最低生活費依舊比國家給予的基本年金(78萬日圓)多出25%以上。然而,只要偷塊三明治就可蹲兩年牢,國家還得因此付出840萬日圓的代價。

日本有4成老人獨居,身邊沒親人、手上又沒錢,讓老年犯罪急速加溫。根據日本法務省出版的最新統計資料,1991-2013年間,關在獄中的老人慣犯急速增加了460%之多。

全球人口老化,退休金成了各國政府的一大負擔。花旗之前就曾警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20國,退休金缺口高達78兆美元。

CNBC 3月16日報導,花旗退休金和保險專家表示,全球社福系統、國家養老金、私營部門退休金、個人退休金帳戶都有資金短缺的問題,需要刪減才能運作。報告指 出,OECD的20個成員國,包括歐洲國家如英德法、及美國、日本、加拿大、澳洲等,短缺的國家養老金高達78兆美元。其中尤以擁有龐大公共退休金制度的 歐洲國家,問題最大。花旗表示,德法義英西葡的公共退休金債務約為GDP的300%。

不僅如此,英美私人企業也未能提撥足夠款項,資金出現缺口。醫療發達,民眾壽命延長,導致退休人口和工作年齡人口比重扭曲,增加政府負擔。不少國家逐步拉高退休年限,減輕負荷。

負利率將使退休基金更難獲利,無法保障人民的退休生 活。CNBC 去年3月1日報導,高盛稱,負殖利率將引發新的問題,退休基金和保險公司很難達成保障報酬。報告稱保險公司多假設未來利率為正,並高於現值,萬一低殖利率 或負殖利率持續,保障報酬產品很難賺錢。此外,銀行獲利若因負利率受創,銀行可能會因此減少放款,結果不但未能刺激經濟,反而有害復甦。不僅如此,負利率 也會容易引發資產泡沫,科技股和高股息股風險尤高,因為這些個股估值都相當驚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