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當他沒了老伴/喪偶之痛 從逃避、憤怒到接受現實...

連結 資料來源
當他沒了老伴/喪偶之痛 從逃避、憤怒到接受現實...

2016-03-27 14:39:04 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報導
關鍵字:喪偶配偶焦慮易怒憂鬱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等待返去的時袸若到,我會讓你先走,因為我會嘸甘,放你為我目屎流。」

台語歌壇天后江蕙娓娓唱出相守一生的夫妻,終將面臨「誰先走?」、「被留下來的人怎麼辦?」的課題。

震驚之後 身心要「重新開機」

開業身心科醫師范樂群表示,常伴身旁的另一半突然過世,留下的一方會陷入震驚、不知所措甚至自責,就像是手機當機一樣,如果沒有「重新開機」,身心靈都會出狀況。

「如 果前一天別讓他出去應酬,也許就不會這樣……。」一名60多歲婦人在家人陪同下就診身心科,因春節前夕霸王寒流來襲,婦人的丈夫突然心肌梗塞發作過世,她 之後數日不吃不喝,陷入呆滯、自責且夜難成眠。范樂群先開藥讓婦人睡眠穩定「重開機」,生理狀況穩定後,再進行後續追蹤輔導。

逃避→憤怒→接受?

董 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指出,喪偶常見的情緒反應,先是否定逃避,希望一切就像夢境,睡一覺醒來又恢復到過去生活,但最後卻落空。之後會有「另一半 怎麼自己先走」這種被拋棄的感覺,轉為憤怒情緒,變得易怒、也容易有憂鬱傾向,想著「不如跟老伴去」。度過這個階段,才會慢慢過度到面對並接受現實。

配偶過世,往往讓活著的一方哀痛欲絕,會想著不如跟對方一起走,尤其是中老年伴侶的風險更大。范樂群說,年紀較輕的人喪偶,心情調適能力較老年人好;年紀大者若不喜社交,又跟孩子不夠親近,喪偶的孤獨感更強烈,若外界沒有積極幫忙,常走不出悲傷,死亡比率更高。

長期照護者 易出現「慢性悲傷」

范樂群說,長輩喪偶後怕孩子或其他家人擔心,常常報喜不報憂,把自己的悲傷隱藏起來,長久下來會變成「慢性悲傷」。夢多睡不好,常常活在回憶中或心情低落,身體機能與免疫力也會漸漸下降,可能出現高血壓、心臟病或罹患憂鬱症,甚至有自殺意念。

一般人以為配偶意外過世帶來的打擊比因慢性疾病過世還大,許多悲傷輔導學家提醒,長期臥病過世,照顧者承受的哀痛也不亞於配偶突然死亡,更要小心「慢性悲傷」。

完美主義者 易壓抑悲傷情緒

范樂群曾收治一名70多歲婦人,照顧中風的先生十多年,自我要求高,是個完美主義者。堅持不請外傭幫忙或送安養院,每天獨自將先生打理得乾淨體面,小孩學業工作也很傑出,頻獲外人稱讚。

直到婦人的先生因肺炎感染過世,大家都認為該婦人解脫終於,可以好好享受人生,誇她「要好命了。」殊不知照顧先生是她十多年來的唯一生活目標,先生過世後卻頓失生活重心,認為自己不再被需要,時時哭泣晚上也睡不好,來身心科求診拿安眠藥助眠,但後續追蹤婦人並未回診。

悲傷停不了 身體接著出狀況

一 段時間後,婦人女兒也前來求診,娓娓道出「媽媽自殺了」。原來婦人完美主義的個性,悲傷情緒不輕易透露,待人客氣周到,又擔心打擾兒女生活,在兒女家住一 住就離開,有時叨念著無聊、生活沒有意義,最後甚至覺得自己活著會造成兒女負擔,乾脆自我了斷。母親過世後,女兒深感自責,也患上憂鬱症。

喪 偶之痛必須靠時間療癒,但悲傷總有時,范樂群說,心理狀況會影響生理狀態,過度悲傷憂鬱會造成失眠焦慮、自律神經失調,常常眼睛乾澀、心悸、口舌乾苦、頭 暈頭痛、肩膀痠痛等狀況。若是發現喪偶的長輩常喊身體不適,怎麼看醫師都不會好,要特別留意可能是「慢性悲傷」導致的病痛。

▇ 慢性悲傷症狀

以下症狀超過半年,恐是慢性悲傷。

1. 失眠焦慮、食欲不振。

2. 個性變得退縮,不愛出門社交。

3. 對所有事都不感興趣。

4. 常常想到與過世的另一半生活點滴。

5. 常發呆,莫名其妙流淚。

6. 身體小毛病不斷,常喊這裡痛那裡痠。

7. 強烈自責或罪惡感。

資料來源/范樂群;製表/江慧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