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監獄管吃住醫療 日本老人竟成慣犯

資料來源:https://video.udn.com/news/463808

監獄管吃住醫療 日本老人竟成慣犯

日本監獄也面臨高齡化危機,而且高齡化比人口問題還嚴重。金融時報報導,愈來愈多銀髮族成為慣犯,他們很想坐牢,因為吃牢飯管吃住,還有醫療保障。

據統計,日本商店竊盜有35%是60歲以上的老人幹的,其中40%為犯案六次以上的累犯。學界人士指出,偷一個200日圓的三明治即可能坐上兩年的牢,但政府要因此花費840萬日圓。

金融時報引述研究報告指出,有充足的理由懷疑,這些行竊犯故意想坐牢,在監獄吃住不用錢,還有醫療。

據研究,儘節衣縮食,住最便宜的房子,一個日本退休族每年最少也要有比基本國年年金78萬日圓(新台幣22.4萬元)高25%的積蓄。

日本老年犯罪升高,監獄入住率也升高至70%,按此趨勢下去,未來勢必人滿為患。

NLI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Akio Doteuchi預料慣犯率會持續升高。「日本社會現況迫使老人家不得不犯罪。接受公家協助的比率已達戰後最高,約有四成老人獨居。這是一種惡性循環,他們出獄,又沒錢沒家人,隨即就再犯案。」

他說,這個現象暴露日本政府福利支出吃緊的實況,監獄再怎麼算,也不是政府把福利支出有效花在刀口上的場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