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通用設計應用宅,打造銀髮長照好厝所

資料來源:http://health.gvm.com.tw/webonly_content_8445.html

通用設計應用宅,打造銀髮長照好厝所
作者 / 張自強 發表日期 / 2016/3/23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2014年資料統計顯示,65歲以上老人已達280萬8千690人,身心障礙人口數為114萬1千677人;若加上經建會老化人口的推估,預計到了2025年,每5人中就有一位65歲以上的長者。

此外,老年人口中每5人就有4人有慢性病,失能風險高;另每5人已有1人生活自理困難,6成依賴子女照顧,2成5依賴同為老人的配偶照顧,隨著少子化趨勢,生產者對幼年人口之依賴負擔將逐漸減緩;但隨著高齡化趨勢,對老年人口之依賴負擔則將逐漸加重。

而高齡長輩可能面臨的失能與失智議題,也愈來愈多家庭都會面臨到照顧高齡與失能者的困境,要面對這些失能障礙時,往往需要適宜的居住環境,並藉由各種輔具來幫我們完成日常生活的大小活動。

職 能治療的專業能完整瞭解各類傷病失能的障礙特性,且擅長於適切分析出個人日常活動的職務細節,並給予個別化的訓練服務,讓每位個案發揮最佳的功能角色。因 此,面對越來越多的銀髮族或未來長照的居住環境特殊的需求,職能治療師可以按照個案的失能需求,去選擇適當的輔具,指導如何正確使用輔具,更能幫個案量身 設計製作特殊輔具,同時結合輔具,運用通用設計的概念規劃設計出符合家庭成員出生到老都可以「住一輩子的家」,藉此打造出適合銀髮族及有長照需求的好厝 所。

「通用住宅」就是要應用通用設計概念,以 建構出的住宅能符合家庭成員在人生不同階段的日常活動需求,更能容納家人失能時的無障礙設計改裝。所謂「通用設計」是最早由美國Ronald L. Mace博士所定義,不是只針對身心障礙者之無障礙設計,而是可包容不同人及不同身體狀況(孩童到老,從健康到失能),讓最多人能方便使用之概念。

因此,運用通用設計的七個原則:公平、彈性、簡單、資訊、容錯、省力、空間等,建構「通用住宅」的核心概念。最主要需掌握以下三原則:

1. 合理淨寬:浴室及屋內門寬大於70cm,大門出入口淨寬大於80cm,通道淨寬大於90cm。

2. 平順易達:動線平順易達、無高低落差、門檻低於3CM以下,並做1/2斜角處理。且地面防滑。

3. 彈性預留:公共區域位置有預留給嬰兒車或輪椅,使用物品能有多功能使用性(如:桌子高度、大小可調整)等、空間具彈性(如:預留安裝扶手的位置)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