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髕骨微創減壓 上下樓梯膝蓋不再卡

資料來源:http://n.yam.com/rti/healthy/20160308/20160308593716.html

髕骨微創減壓 上下樓梯膝蓋不再卡
中央廣播電台/張德厚-2016年03月08日 下午17:37

關節退化是許多老年人的共同困擾,尤其是上下樓梯時所造成膝蓋疼痛最令人難耐。醫師表示,若是屬於膝蓋骨磨損退化的「髕骨症候群」,不需要更換人工關節,藉由「微創減壓手術」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術後當天即可下床行走,能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53歲的廖女士,年輕時就很喜歡爬山、運動,近幾年,每次下山或運動後,膝蓋總是隱隱作痛,隨著年紀增長,疼痛感加劇。

台北慈濟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周博智表示,俗稱膝蓋骨的「髕骨」位在膝蓋前方,腳部用力時,髕骨和大腿骨會產生壓力與摩擦,長時間磨損會造成髕骨提早退化,走平 路時通常不會有特別感覺,但上下樓梯,或是蹲、坐要站起來,膝蓋需要彎曲用力時,就會感覺卡卡的,甚至酸軟無力且疼痛。

周博智指出,以傳統手術治療中老年族群髕骨磨損退化,術後血腫或滑囊纖維化,都可能造成病患復原延緩;若採改良後的「微創減壓手術」,僅須約1公分的單一傷 口,不刺激關節滑囊,就能緩解膝蓋髕骨的壓力和疼痛。他說:『(原音)把一些老化、沒有彈性、硬化的韌帶做減壓放鬆,關節的壓力就可以得到釋放,關節的位 置也會回正,就可以改善它的症狀,延緩它的磨損。微創的好處是傷口只有1公分,開完刀都可以馬上下來走路。』周博智說,髕骨症候群不需更換人工關節,透過「微創減壓手術」就可獲得很好的治療,術後也可合併採取波尿酸注射,達到潤滑關節的效果;但若是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膝關節磨損導致走平路時已呈現O型腿,就還是必須以更換人工關節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