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吃西藥傷腎? 三高失控更嚴重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65068

吃西藥傷腎? 三高失控更嚴重
2016-03-05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昨天公布最新民眾用藥觀念調查結果發現,56%的受訪民眾認為,「按時使用治糖尿病及高血壓用藥會『傷害腎臟』」。不過,國健署強調,「三高」失控反而會加速腎臟病變,甚至洗腎,國人的用藥觀念一定要修正。

國健署104年進行「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共針對全台2萬3872名、18歲以上成人進行,結果發現只有2成的受訪民眾認為,按時吃藥可以「保護腎臟」。

國 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副組長賈淑麗表示,調查發現,台灣有高達7成5的受訪民眾缺乏正確用藥觀念,甚至有5成6的民眾認為按時服用治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 等「三高」藥物會「傷害腎臟」、「敗腎」,轉而迷信偏方、草藥、祖傳秘方、來路不明藥品及保健食品來強身,反而惡化腎臟功能。



賈淑麗說,進一步分析調查結果發現,服用糖尿病和高血壓藥物會傷腎這個錯誤觀念的男性比例(57.4%)比女性(55.0%)高。

調查同時發現,18到39歲的受訪年輕族群竟有超過6成也認為按時吃藥是「傷害腎臟」,比老年族群的4成1為多,但老年族群另有3成1回答「不知道」,意謂國內高達7成的老年族群用藥觀念不正確,甚至不知道糖尿病是導致國人腎臟病的最主要因素。

國健署強調,腎臟受損常會有血或蛋白質流失至尿中等症狀,因此進行尿液檢查是診斷腎臟疾病方便又實惠方式,建議糖尿病患者應每年定期檢測尿液中的微量白蛋白,及早發現腎臟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